首页 > 企业

天文学家意外观测到被流星雨击中废弃的通讯卫星

2019/02/25 09:41      腾讯科技   


  您可能看到过科幻电影中宇宙飞船被太空碎片击落,造成太空灾难的场景。例如,在俄罗斯电影《莫斯科陷落》中,一名外星人的飞行器被流星雨击中,然后被俄罗斯空军为误认为是北约的间谍飞船并击落,导致它撞毁莫斯科的几座建筑物并造成数百人死亡。另一个例子是英国电影《地心引力》,在太空碎片摧毁了许多座通信卫星后,美国宇航局宇宙的太空飞船与任务指挥中心失去了联系。

  我们所担心的航天器被击中的事件终究还是发生了。奥林巴斯1号(Olympus-1)是1980年代欧空局的通信卫星,在当时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民用通信卫星,被人们称作“大卫星(LargeSat)”。1993年8月11日至12日,这颗卫星失去了地球指向姿态并开始旋转,随后,一个机载陀螺仪失灵。这种故障是因为在英仙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卫星被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109P / Swift-Tuttle)的一小块击中并损坏。随后对卫星进行的尝试修复行动消耗了太多燃料,却仍无法使卫星重新运作。最终,奥林巴斯任务被迫中止,卫星被送到了“卫星垃圾场”——GEO丢弃轨道。

  本月,英国伦敦的Northolt Branch Observatories天文台对岩本彗星(Comet Iwamoto , C / 2018 Y1)进行观测时,Olympus-1意外地穿过了照相机的视场。

  “我们发现OLYMPUS-1的旋转周期为68.4±0.8秒,并且光变曲线的变化幅度很大(> 3 星等),这可能源自于卫星大型太阳能电池板对太阳光的反射”,Northolt Branch Observatories在Facebook上说。

  Northolt Branch Observatories用于此次观测的相机是由QHYCCD公司设计和生产的科学级CMOS相机—— QHY42。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