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物流影响力与日俱增 物流巨头XPO因其股价大跌9%

2019/02/25 17:38      腾讯科技 审校/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如今的亚马逊在物流领域拥有多大影响力,这一点我们从其切断与长期物流合作伙伴XPO关系后的后者股价表现上就可见一斑。

  根据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全球十大运输和物流服务供应商之一XPO物流上周四的报告称,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9100万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2.07亿美元,此业绩一出XPO股价随即暴跌。

  对此,XPO高管告诉投资人:“公司未能达成业务预期主要是因为公司最大的客户撤回了三分之二或相当于6亿美元的业务订单所致。”

  而所谓的这家大客户基本可以认定是其长期客户亚马逊,此外XPO还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关闭一些设施。

  据悉,亚马逊是XPO的单一最大客户,它的退出对其物流提供商XPO来说构成了巨大负面影响,也显示出来亚马逊在物流运输领域的雄心。自XPO高管上周五披露这一消息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9%。

  在最近的10-K文件中,亚马逊还表示,自己曾视为合作伙伴的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了竞争对手,并在文件的竞争部分列出了“提供履约和物流服务”的公司名单。

  除了减少XPO业务量外,亚马逊还在采取其他措施,努力将运输和配送物流业务放在内部消化,而不是依赖于第三方。例如,根据最近的报道,该公司在肯塔基州开设了亚马逊航空枢纽,旗下的AmazonAir近期公布了一系列扩张计划:新增50架飞机和几个新的区域枢纽,其中包括2021年在肯塔基州北部斥资15亿美元打造的航空枢纽。

  在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Olsavsky)告诉投资者,公司自行消化更多的物流是符合成本效益的。

  “我们喜欢自己参与交通运输的能力,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以同样或更低的成本完成运输,我们喜欢这一成本分布模型。”他说。

  因此,现在的问题似乎已经变成了“亚马逊计划在运输和物流领域走的多远”。

  美国投行Loop Capital的安东尼-丘昆(AnthonyChukumba)在今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亚马逊真的想要增强其运输能力,那么收购联邦快递等供应商,会比在内部建立一个全新物流网络更好。

  “亚马逊可以以自己建设物流网络成本的一部分、以增值的方式收购全球最好的物流供应商(我们最近参加了在联邦快递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其首席财务官在会议上表达了完全相同的观点)。另外,如果亚马逊成为联邦快递或UPS的严重威胁,这也可能导致后两者大幅涨价。”

  “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Center For 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执行主任、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Marshall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尼克-维亚斯(Nick Vyas)则指出,亚马逊经营自己的运输和物流网络还有其他潜在风险。

  原因之一是,对于像亚马逊这样大的公司来说,除了在电子商务和AWS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外,成为一家端到端的物流提供商,可能会让自己面临更严厉的反垄断审查。

  “由于(亚马逊)是一家白手起家的公司,而且当时该行业是全新领域,政策制定者对电子商务增长的规模还不了解,因此他们忽略了这一问题(反垄断审查)。”

  另一个原因是,物流企业的日常开支结构与亚马逊所习惯的模式完全不同,这使得收购联邦快递或XPO这样的公司具有潜在的风险。消息称,除了联邦快递的收购消息外,亚马逊还曾与美国最大家装零售连锁运营商家得宝(HomeDepot,家得宝和亚马逊都是XPO的客户)展开过竞购XPO的战争。

  “需要注意的是,联邦快递和UPS这些货运公司会带来巨大的开支和挑战,这个行业通常是由飞行员或机械师主导的,因此突然你拥有了一个有工会参与的业务部门,而这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亚马逊。”维亚斯补充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