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SpaceX载人龙飞船到达国际空间站 实现自动对接

2019/03/04 08:54      网易科技 小小  


  3月4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就在发射进入轨道的第二天,SpaceX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这是该公司目前测试飞行的关键部分。当“载人龙飞船”开始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时,这种对接操作未来将成为常规操作。

  美国当地时间2日凌晨3点左右,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Falcon 9)搭载着“载人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3日清晨,SpaceX将“载人龙飞船”送到空间站外的不同地点,以测试飞船的对接能力。利用推进器,太空船定期接近国际空间站,然后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保持住位置。太空船甚至一度后退,以测试飞船在紧急情况下撤退的能力。然后,当“载人龙飞船”到达距离大约20米时,最后指令被发送给太空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在美国当地时间3日5点51分,太空舱附着在对接端口上,各种挂钩被部署在接口外部,以确保太空舱稳定。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现任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安妮·麦克莱恩(Anne McClain)说:“我们可以确认,‘硬捕捉’任务已经完成。”同样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加拿大宇航员大卫·圣雅克(David Saint-Jacques)说:“再次祝贺世界各地帮助这项任务成功的团队。”

  这是SpaceX的新工艺,该公司此前从未将航天器自动对接到空间站。自2012年5月以来,SpaceX一直在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货运龙飞船,但所有这些运载工具都以系泊的方式停靠,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用机械臂捕获太空舱,然后将龙飞船转移到可用的对接端口。现在,新的“载人龙飞船”已经表明,它已经不再需要这种传统模式。

  这次对接标志着SpaceX和NASA的“商业宇航员计划”取得重大成功。“载人龙飞船”是美国正在开发的两种私人运载工具之一,目的是将NASA宇航员从美国本土发射往国际空间站。对接是确保乘客到达空间站所必需的关键过程,最新的演示表明“载人龙飞船”有能力将宇航员安全送到国际空间站。

  随着“载人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相连,上面的三名驻留人员将打开太空舱的舱门,进入里面,向名叫里普利(Ripley)的智能假人致意。他们还将打开“载人龙飞船”上装载的180公斤货物,并在未来几天对这艘飞船进行一系列测试。其目的是观察飞行器如何应对太空环境,以及它的设计是否安全,是否如预期的那样经得起考验。

  本周五,SpaceX将带返回舱回到美国,并尝试用降落伞在大西洋着陆。这次着陆将标志着这次试验任务实现了最后一个重要里程碑,并结束目前的飞行。之后,NASA将评估“载人龙飞船”在这次飞行中的表现,并最终决定何时搭载两名宇航员进行下一次试飞。SpaceX的载人试验目前定于今年夏天进行,但在此飞前,NASA和SpaceX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