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接二连三宣布“大消息” 分析师:需求不足心虚的表现

2019/03/05 09:13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3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日表示,该公司即将在3月14日发布新的跨界SUV Model Y。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约瑟夫·斯巴克(Joseph Spak)表示,尽管Model Y的需求可能非常火爆,但特斯拉宣布这个消息的时机引人关注。

  马斯克在发布这一消息的几天前,特斯拉对其他车型大幅降价,并表示特斯拉需要关闭部分门店,并裁减销售人员。上周,特斯拉还花了近10亿美元现金偿还债务。

  上周四,特斯拉推出了期待已久的3.5万美元基础版Model 3,降低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的升级价格,并对Model S和Model X汽车进行了大幅降价。此前特斯拉表示,将只在网上销售其汽车,以此帮助降低成本。该公司股价周五下跌近8%,周一午盘交易中又下跌3%。

  周日,斯巴克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警告投资者,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特斯拉正急于加强对其产品的需求,其产品在美国、欧洲和中国的需求可能正在下降。

  斯巴克称:“在3.5万美元基础版Model 3发布之后不久就推出有关Model Y的重大公告,或许意味着消费者对3.5万美元Model 3的反应可能不如此前预期那样强烈。我们认为,美国的需求有所下降,欧洲/中国的需求低于预期。”他补充说,特斯拉对Model X、Model S和Model 3的降价,成为支持需求疲软观点的例证。

  重要的是,马斯克以前就曾透露,3月中旬可能成为Model Y揭幕的日期。早在2018年5月,他就已经表示,Model Y可能会在3月15日亮相。马斯克在Twitter上说:“这是我编造出来的,因为三月中旬听起来不错。”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担心特斯拉能否在目前的高价下维持消费者对其汽车的兴趣。特斯拉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两难的处境,它既需要保持足够高的价格以收回其巨额投资,并实现盈利目标,同时其汽车售价又不能过高,以与正在向电动汽车领域投入资金的更大制造商保持竞争。

  当特斯拉生产高端电动汽车(如Model S和Model X)时,高价并不是问题,但Model 3是面向大众市场的。截至2018年底,美国联邦政府为电动汽车买家提供了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提振了特斯拉汽车的销量。但从2019年1月1日起,税收抵免减少了一半,许多人质疑这是否会损害需求。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在本季度结束前几周推出的Model Y可能会促使客户缴纳定金,这将为该公司注入新的现金流。马斯克此前,他怀疑特斯拉是否能在第一季度扭亏为盈。上周五,该公司还花费了9.2亿美元现金偿还债务。

  根据特斯拉的统计,2016年,40万以上消费者为预定Model 3而缴纳了1000美元定金,这使该公司当年的现金增加了4亿美元。分析师认为,鉴于Model Y将在广受欢迎的跨界车领域竞争,消费者对其强烈兴趣可能会对特斯拉产生类似的好处。

  但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做法的不利之处在于,新款Model Y可能会抢走人们对Model 3的需求。多年来,特斯拉始终在努力大举生产这款大众车型,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现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