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易观创始人于掦:如何拿到你的“金羊毛”?

2019/03/07 15:20      IT产业网   


  3.1日,数据智能产品和平台提供商易观在北京举行“数据智能 生态开放”2019年新品发布会,推出国内第一款可私有化部署、开放且免费的用户分析和精益运营产品易观方舟Argo。易观创始人,首席用户体验官于掦对于新产品易观方舟Argo的推出,进行了深度的思考。

  他认为,2019年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年。在可变的、模糊的、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对数据驱动、精益成长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数据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盘整和迭代期。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和融合的步伐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互联网化在2019年将迎来真正风口。而易观的使命和“金羊毛”跟那些伟大的公司一样,即把原来一个高深的技术或者有门槛的产品和服务平民化,易观致力于让“数据能力平民化”,帮助企业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数据驱动,实现精益成长。

  以下根据于揚在易观方舟Argo新品发布会上的演讲进行整理。

1.jpg

  易观创始人 于揚

  各位朋友下午好,特别高兴在这样的场合跟各位分享一下易观马上要发布的新产品以及新产品发布前后的思考。在开始之前,我还是隆重感谢造物空间的主人,也是我的好朋友吴声老师。吴声提供这样的场所,我觉得特别符合今天的调性,在造物空间大家能感受到:第一,创新,创新是创造的前提,我们在不断创造新的物种,没有创新就没有创造;第二,探索,我们在创造一个新的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的时候,没有探索是不可能的;第三,工匠,工匠既有工匠的精神,也需要工匠的技术,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jpg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安排在了特别舒服的春天的下午,我相信大家都期待着在春天,能够有一个新的发现。谈到发现就谈到了我今天的主题《如何拿到你的“金羊毛”》,这样一个主题要先从一个希腊神话故事《阿尔戈英雄》开始。

  《阿尔戈英雄》里边的英雄人物叫伊阿宋,他是希腊国王的侄子,同时他对自己的才华非常自负,也非常有能力。他想有一天他能不能在叔父百年之后能继承王位,但叔父是不愿意直接给他王位的,“这样你能把传说中的金羊毛取回来,我就把王位传给你”,他很高兴地答应。但他从答应这天起,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旅程不仅非常漫长,而且非常艰难,充满了挑战。

  首先他要组建一支强大的队伍并且跟他有同样愿望的一群人,他很荣幸找到了50个英雄跟他一起。其次,他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因为他需要远涉重洋去拿这个“金羊毛”,就需要特别坚固的船,能让他迈过艰难险阻。最后,他要越过种种挑战,解决许多机关之后拿到金钥匙,因为金钥匙是拿到“金羊毛”的关键。

  这个故事是想说明,对于我们每个人,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在找寻我们的金钥匙。这个“金羊毛”也代表着我们每个人、每个团队,或者说我们一群人共同追求的使命。那易观的“金羊毛”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这些伟大的公司都在做同一件事情:“他们把原来一个高深的技术或者有门槛的产品和服务平民化。”

3.jpg

  微软、福特、沃尔玛、Vanguard、戴尔、Adobe、Google这几家公司成立的时间跨度很大,有高科技公司、汽车公司、零售公司等,例如微软,如今是信息时代生产力的基础设施之一,但在图形化操作界面普及之前,人们只能靠字符命令来操作计算机,Windows操作系统的普及大大降低了计算机的使用门槛。同样,有了微软,有了个人电脑,有了微软的office,文字处理能力平民化了。

  福特汽车虽然不是第一家发明汽车的公司,但是它在发明“汽车生产流水线”之前,汽车的产量并不理想,加之成本高,并没有在普通消费者中流行起来。但是福特汽车生产出了真正属于普通老百姓自己的汽车-T型车,也是这款车在当时创造了1500万生产量的世界纪录。

  沃尔玛,如今世界最大的实体零售店,已然贯彻着当初的核心理念:“帮顾客节省每一分钱,实现价格最便宜的承诺,让顾客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购齐所需要的商品。”

  戴尔,虽然它不是发明计算机的公司,但是它开创的电脑直销模式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的普及化。有了戴尔电脑,让整个的个人电脑成为今天所有的全球知识工作者,使得生产效率平民化了。

  这些公司的贡献,是把曾经一个复杂的技术、有门槛的产品和服务平民化,让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可以享受。

  对于一家品牌历史渊源19年的企业,从2000年以咨询业务和研究报告起家,到2012年,易观成立大数据公司,正式从数据挖掘、分析走向数据产品,再到2017年,推出数据智能平台“易观方舟”,并逐步形成易观万像、易观千帆、易观方舟等一系列大数据产品矩阵。我们认为易观的“金羊毛”就是坚持“让数据能力平民化”,最终帮助企业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数据驱动,实现精益成长。

  2019年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年。在可变的、模糊的、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对数据驱动、精益成长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数据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盘整和迭代期。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和融合的步伐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互联网化在2019年将迎来真正风口。

4.jpg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进入争夺下半场,流量枯竭、跨界打劫、用户难以捉摸等三大挑战,仍是盘旋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解决?办法是企业要做深度用户运营,精细化运营。正如吴声老师所说:“数字化时代不可逆,在这个可变的、模糊的、不确定性的时代,谁能够以更加精细化的相应能力和解决方案去反映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提出高效的产品解决方案,深入企业运营的微场景之中,谁就能赢得客户。

  “纵观近两年创业企业的快速更迭,平民化、普惠、评选、民主化几乎可以完整地概括我们看到的新物种何以成为超级独角兽的变化。快手、瓜子,易观方舟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正在运用更加强悍更加精细的数据能力去重新定义一个产业逻辑,因此他们成为独角兽。”

  无论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还是数字化移民企业(传统企业为主),易观要做的首先是赋能传统企业,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其次,赋能更多的创新团队,我们今天发布的易观方舟Argo主要面向的就是产品刚刚起步、数据量较小、有自己动手能力的技术、产品创新团队和个人,帮助他们零成本快速高效建立起智能数据平台。

  希腊神话中“金羊毛”的故事中,伊阿宋带领50位英雄乘船出海渡过重重困难,最后取得充满魔力的稀世珍宝金羊毛。他们乘坐的那艘船就叫Argo,这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请当时希腊最好的造船师Argo(和船同名),用永不腐朽之木来建造的这艘坚固无比的航船,这也是希腊人第一次驶向大海。

  易观发布新产品的名字也叫Argo,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够载着创新团队的英雄们驶向心中的梦想之境,能够帮助他们追逐梦想。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