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Lyft未来前景受到质疑:司机罢工抗议低薪、盈利能力堪忧

2019/03/30 14:43      腾讯科技   


111111111111111111_副本.jpg

  3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得益于潜在股东的大量需求,网约车公司Lyft股票上市首个交易日价格涨至每股87.24美元,较72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上涨21%。Lyft是首家上市的网约车公司,当前市值为300亿美元。与此同时,Lyft的司机却正在罢工,他们才是为这些基于应用程序的服务提供动力的人。

  Lyft在洛杉矶庆祝了这一里程碑,而不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虽然后者是更典型的高调亮相派对场所。洛杉矶是Lyft最大的市场之一,这座城市接受了该公司发出的信息,即减少私家车保有量,增加共享乘车的次数。

  但在Lyft庆祝的同时,数百名Uber和Lyft司机在洛杉矶举行了罢工,抗议城市薪酬过低、工作条件不理想。旧金山和圣迭戈的司机也举行了罢工,希望利用这一时刻把人们的注意力从Lyft的IPO(也包括Uber即将上市的IPO)转移到对网约车行业未来更紧迫的担忧上。

  洛杉矶的Lyft司机泰勒·桑德斯(Tyler Sandness)表示:“仔细审视下,我无法肯定Lyft的商业模式在经济上是持续可行的,我非常确定自己正在损失更多薪酬,甚至无法养家糊口。”

  为Lyft工作近三年的老司机杰夫·佩里(Jeff Perry)也称:“我可以这样描述自己当前的处境,就像传统公司的员工每隔60天就会被叫到办公室,然后被主管告知:‘嘿,你的工资被削减了,请接受这个事实,否则你就被解雇了!’”

  Uber和Lyft已经建立了雇佣数百万司机和快递工人的平台,但这两家公司都不认为这些员工是其全职员工,甚至连兼职员工也不算。相反,他们被归类为独立承包商,可以自由设定自己的工作时间表,并为自己想要的任何应用开车。

  作为独立承包商,这些司机无法享受诸如工人补贴、健康保险和带薪休假等基本福利,他们也不能通过集体谈判要求提高工资或改善工作条件。

  Lyft在最近提交的IPO文件中告诉潜在投资者,被迫将司机归类为员工“可能要求我们大幅改变现有的业务模式”,并警告称,可能存在“货币风险”。虽然Uber的招股说明书尚未发布,但它可能会包含类似的措辞。

  幸运的是,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法院基本上都同意他们的“司机不算雇员”的陈述。司机们在反对他们被归类为承包商的法律斗争中几乎看不到任何胜利的迹象。

  美国最高法院最近发布了一项裁决,增强了雇主迫使工人使用个人仲裁而不是集体诉讼的权力,这进一步削弱了Uber和Lyft司机挑战自己当前承包商身份的能力。

  在IPO之前,Lyft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安抚司机的计划:免费银行账户、扩大租车计划以及提供汽车保养和维修折扣。Uber也一直在努力重塑自己对司机友好的形象,强调产品更新,如应用内提示、重新设计的驱动程序以及对表现优异者进行奖励等计划。

  不过,这些司机与Uber和Lyft之间的关系似乎相当紧张,这可能会给他们的首次公开亮相蒙上一层阴影。

  Uber和Lyft都计划向其部分司机发放现金奖金,旨在让司机购买其股票。对于网约车公司面临的问题,这是个复杂的解决办法。鉴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即禁止私人公司将股票授予自由职业者,这些公司不能直接向其司机授予股票。

  零工经济招聘平台Fountain首席运营官米卡·罗兰德(Micah Rowland)表示:“希望Lyft的这一举动将给零工经济劳动力市场的参与者带来更多收入,但我预计在许多情况下,这种收入增长幅度不会很大。”罗兰德担心,如果股价暴跌,或者司机最终交不起税,这一举措甚至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Lyft首席运营官乔恩·麦克尼尔(Jon McNeill)在上周的采访中表示,假设每个司机都想被列为全职员工,那将是个天大的错误。他说:“我们的绝大多数司机都是兼职的。你知道,这个统计数字只是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他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赚钱。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有全职工作,开车赚取的收入只能算外快。有些人将很多兼职工作组合起来,因为他们希望能够灵活地制定自己的时间表。就业分类显然与这一点背道而驰,因为它不允许他们有这种灵活性。”

  司机是否会用这种灵活性换取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或全职员工薪酬,这取决于你与哪些司机交谈。那些每天为基于应用的公司工作1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职业司机,可能会接受重新分类而不是灵活性。而在周末开车养家糊口的研究生,则可能不愿意接受就业分类的束缚。

  在纽约市,一名Lyft司机周末自杀身亡后,司机们感到十分紧张。这是自2017年底以来,纽约市第九位自杀的网约车司机。这名司机的死亡发生在Lyft起诉该市执行提高司机时薪最低标准的规定之后。Lyft声称,这项法律将给予Uber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因为它的规模更大,费用也更高。法官驳回了Lyft临时禁制令的申请。

  投资者似乎并不太担心司机之间的动荡,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工人很快就会被淘汰。Uber和Lyft都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其最终目标是用自动化汽车取代人类司机驾驶的汽车。每公里的成本直线下降,乘客需求激增,网约车公司将获得丰厚回报。

  但是,无人驾驶技术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尤其是它还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成为现实。在经历了几次引人注目的撞车事故后,美国国会议员们对无人驾驶汽车越来越持怀疑态度。即使技术和监管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机器人出租车车队仍然需要资金,以及相关的运营成本,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成本将会是多少。

  Lyft报告去年亏损9.11亿美元,并警告称,它可能永远不会盈利。该公司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表示:“我们有净亏损的历史,未来可能无法实现或保持持续盈利的能力。”Uber可能会在其申报IPO的文件中给出同样的警告,该公司每季度亏损约8亿美元。

  在运输公司管理和监管方面有40年经验的顾问休伯特·霍兰(Hubert Horan)表示,由于这些损失,网约车公司正走向大崩溃的边缘。霍兰认为,Uber使用“伪造的叙事和宣传技术,隐藏(或转移了)证据,证明其缺乏竞争力的经济和糟糕的财务结果。”如果两家公司最终都能筹集到他们希望的资金,这个问题“就会从目前的投资者转移到新的公众股东身上”。

  司机也将被这些不断上升的亏损所拖累。Uber和Lyft可能拥有的唯一优势是,司机缺乏财务头脑,他们不了解使用汽车的全部成本,因此给了网约车车公司以更大筹码。有证据支持这一观点。Ridester最近公布了的研究结果显示,UberX司机的时薪不到10美元。他们会在麦当劳赚得更多。

  霍兰认为,为了安抚股东,Uber和Lyft需要削减更多的成本(分别为30亿美元和10亿美元)。霍兰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在上市之后,他们无疑会尽一切可能进一步削减司机的工资。同时还会提高服务价格,并减少服务。”

  分析师指出,网约车服务进入市场的门槛很低,这意味着新公司很容易以比现有公司更便宜的产品和价格进入市场。Lyft表示,它拥有39%的美国市场份额,但这并不是一个保证。

  霍兰继续称:“Uber和Lyft不能像典型的出租车公司Yellow Cab那样廉价地提供出租车服务。妄想将来有一天,他们的成本将足够低,足以与公交和私家车拥有者竞争,这种想法可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