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一起学《家长会不会》栏目开播 3万家长get“管孩子”背后的大学问

2019/04/04 19:10      IT产业网   


  孩子上课开小差、下课不服管;一做作业不是玩手指、抠橡皮就是上厕所;说不听管不动,感觉什么事儿他都不放在心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没救啦?!专家证言:要想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家长要担起责任!

  “一直以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他自己的问题,没想到问题其实是出在我们身上”。这是一起学平台一位家长看完直播后的感慨。

  近日,知名K12教育公司一起教育科技旗下家长平台“一起学”上新《家长会不会》栏目,首期嘉宾邀请到了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学习治疗创始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素质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宋少卫,和一起学的家长们共同探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背后的真相。3万多家长观看直播,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注意力不集中怪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家长该背的“锅”?!

  宋少卫在直播中表示,注意力、记忆力和逻辑力是一个人学习能力的关键,而很多孩子记忆力差也源于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各种意识观念都很淡薄,最重要的学习成长就是注意力自我管理。

1.jpg

  图注:注意力影响记忆力

  现实中,面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很多家长都表现得惊慌失措。比如一起学家长留言:“我的孩子上课就是坐不住,交头接耳”;“我的儿子做作业,总是磨磨蹭蹭,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抠手指,一点作业都要做到半夜”;“我家孩子脑袋聪明,就是粗心马虎,考试时大题都会做,小题总出错!”……面对这些状况,其中的一部分家长选择怒而训之、揍之,另一部分家长则抱着侥幸心理,想着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好了。但在专家看来,对于如何应对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这些家长都存在认知误区!

  宋少卫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教训、责骂会适得其反。但不管不顾不重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非但不会好转,反而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危害。”

  他特别提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背后的5大真相:

  1、多人管理,伤害孩子注意力——在家里,有关孩子的一件事会收到成年家庭成员的好几种意见,孩子注意力分散,经常不知道该听谁的,导致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

  2、家庭环境过度安全,导致“无需注意”的心理惯性——譬如家长会包桌角给孩子创造“无害”环境,保护孩子安全的同时,也会让孩子对周围环境过度放心,不再投放注意力,导致孩子随心散漫,无法养成专注的习惯和意识;

  3、孩子看动画片过早过多,兴趣点很高——孩子从小接触的具有色彩强刺激的动画片会拔高他的兴趣水平,普通的事物无法吸引他,今后老师的日常讲课就很难引起孩子关注,造成上课容易走神、开小差的情况;

  4、家长管理强度大,孩子的自我管理过度依赖家长——家长、老师对孩子实行“盯梢”管理,孩子能不能专心地干一件事,全靠他人提醒监督,一旦没人看着,就会松懈走神;

  5、缺少规则意识,孩子注意力容易发散——很多家庭对孩子没有约束,孩子随心所欲,迁移到学习中,就形成上课不听讲,在下面做小动作、说小话……这都是没有规矩导致的注意力水平不高。

  不难看出,孩子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跟家庭环境、成长过程息息相关,而家长在孩子的注意力培养中担任着重要角色,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家长采取的应对措施不正确,但至少有所作为,还有些家长则把孩子“马虎”的原因,全部定性为“注意力不集中”,放之任之。

  误区:孩子马虎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

  考试“马虎”是一种常见现象,很多人认为是注意力不好导致的。事实上,“马虎”有四种,你的孩子是哪一种?马虎和注意力不集中是完全关联吗?

2.jpg

  图注:马虎≠注意力不集中

  1、 信息识别与驱动出错导致的“马虎”——孩子把题目中的“6”看成“9”,想写“B”却写了“D”,这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信息提取、反应出错,多加训练,可以纠正。(ps:只有这一种是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2、 逻辑加工出错导致的“马虎”——辨析“二班比一班多捐了22元,哪个班捐的多?”有的孩子认为一班捐得多,因为他直接忽略了“二班比”,只看到“一班多捐了22元”。这不是马虎,是他的类比、对比逻辑出现了问题,如不纠正,对学习生活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3、 价值观偏移导致的“马虎”——孩子犯错后,家长、老师却认为这是“马虎”造成的,长期以往成了孩子出错时自我安慰、自我保护的“挡箭牌”,不会承认基础知识不扎实更不会去调整,因此“马虎”标签要不得。

  4、 基础知识和标准化程序漏洞导致的“马虎”——孩子在同类问题或同一知识点反复出错,这往往和注意力无关,而是在某个知识点上出现盲区,需要查漏补缺,夯实基础知识。

  专家支招:这样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就把孩子送到专门的注意力训练机构,效果却不如人意。宋少卫介绍道,专业机构一般采用的是注意力脑电生物反馈技术,仅仅能够训练一些简单的注意力技能,而无法改变注意力管理模式,孩子的注意力一直都靠父母和老师来监督、管理,就无法建立自律机制。

3.jpg

  图注:一起学《家长会不会》栏目直播海报

  目前,常见的注意力解决方案都会有听觉、视觉注意力锻炼,以及字符搜索和感统协调等方面的锻炼,却都存在一个严重的误区,那就是没有重点解决注意力的管理模式,而如何引导孩子把注意力管理模式从“他律”改为“自律”才是注意力提升的关键!

  做到“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方面共同推动,宋少卫给出了这几点建议:

  1.家长要管理好自己,不急不吼,加强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2.让孩子高高兴兴地与学习对抗,帮孩子养成专注高效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3.做一套适合孩子们的读本和道具,采用完形治疗的方式让孩子不知不觉地跟随卡通人物改变自己。

  此外,宋少卫还提出家长可以陪孩子复盘做题过程,明确孩子的学习认知盲点,用扑克牌玩24点、拉火车等小游戏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和逻辑思维,以及更多“管孩子”的教育小妙招都会在《家长会不会》的后续节目中揭晓!

4_副本.jpg

  图注:锻炼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小游戏

  据悉,《家长会不会》是一起教育科技旗下一起学的一档高端讲座栏目,对家长关心的教育话题,邀请嘉宾线上直播,通过专家的分享,让家长变“不会”为“会”,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更好地帮助家长教育孩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