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电动汽车让超高速充电站市场如火如荼

2019/04/04 19:29      腾讯科技   


  4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电动汽车销量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研发重点开始转向建设广泛可用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据统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市场投入将达到500亿美元。由于电动汽车车主的体验也包括充电体验,因此从大众、福特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到ABB等传统工程公司都开始竞相研发超高速的充电设备。

  从某种程度上讲,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取决于澳大利亚东部的一家制造工厂。在那里,冰箱大小的闪亮白色柜子被装载进板条箱。这里生产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充电设备,承诺能够在几分钟内为电动汽车充满电。

  汽车制造商和能源公司正率先在全球推出这种超高速充电设备,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放弃燃油车,转而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从中国上海到德国再到美国加州,高速公路沿线正在安装数千个充电站,每分钟的充电量能够让电动汽车跑上32公里。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随着价格下降,加之电池续航时间和续航里程延长,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所有新车销量的一半以上。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为了满足电力需求,2030年美国需要在充电设备上投资约500亿美元。

  大众汽车、特斯拉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都着眼于高速充电器的未来,纷纷投入巨资研发相应设备。但目前的电源模块与最快的充电设备并不兼容,第一批能够充分利用新型充电设备的电动汽车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上市。

  不过,汽车公司正在敦促电池制造商迎头赶上,以帮助缓解消费者的担忧。消费者往往会担心电动汽车无法进行不间断的长途旅行,而驾车者在旅途中再次充电要等待很长时间,很不方便。

  Tritium就是这样一家生产充电设备的澳大利亚供应商,向25多个国家供应大功率充电设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芬恩(David Finn)说:“这事关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你拥有一辆车的主要原因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如果你的充电器很慢,你的脑子里就会一直想着这个问题。”

  这一现状和需求正在一些非典型的制造业中心孕育一些默默无闻的公司,包括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Tritium和Innogy SE旗下的BTCPower。后者在加州和菲律宾均设有工厂。这一市场还吸引了苏黎世ABB和葡萄牙Efacec Power Solution等传统能源和工程公司加入其中。

  一个典型的低速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每小时的充电量仅能供电动汽车行驶32公里。据洛杉矶充电站运营商EVgo Services LLC说,更先进的快速充电站30分钟的充电量可以让电动汽车行驶120公里。

  而超高速充电设备会让这些不值一提。

  Tritium成立于2001年,其制造的充电站能在10分钟内可以让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增加346公里。其客户包括Ionity GmbH,是一个由大众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组成的财团,与荷兰皇家壳牌(和科威特石油国际公司等能源巨头也有合作关系。

  特斯拉在全球拥有超过1.2万台充电桩,该公司正在加快自己的充电速度,以便将电动汽车的时间缩短一半。该公司的此次升级有望让5分钟的充电量提升到电动汽车续航120公里,但仍然落后于超高速充电设备。

  此外,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受到电池大小、电池组能接受的电压和充电设备电流等因素的限制。

  虽然要让电池组能够应对超高速充电站带来的大电流成为普遍现象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但现代汽车公司的科纳电动汽车以及捷豹路虎汽车公司的I-Pace电动汽车已经能够适应快速充电。

  大众旗下的保时捷品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Taycan电动跑车。这是第一辆能够充分利用超高速充电站的汽车,拥有更大的电池和在更高电压下工作的能力。

  Chargefox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充电站安装了ABB最快的充电装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安德鲁斯(Marty Andrews)说:“电动汽车即将普及。”“汽车制造商们想要超高速充电设备,因为他们希望这种充电器能够适应未来发展。这不是一个半年计划,而是一个十年计划。”

  电池制造商也开始纷纷效仿。宁德时代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正在努力提高充电速度。

  大众汽车的供应商之一、韩国LG化学有限公司去年投资了加州大学的子公司Enevate,该公司正在开发能够适应超高速充电设备的电池。

  去年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200万辆,越来越多的研发重点开始转向建设广泛可用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其中也包括更快的充电站。市场分析师Salim Morsy在9月的一份报告中称,电动汽车司机的客户体验“与充电体验密不可分”。

  根据彭博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球已安装了63万多个公共充电站,其中大部分位于中国。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年,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的需求可能会超过2000万个。

  Tritium首席技术官詹姆斯o肯尼迪(James Kennedy)表示,这对Tritium等制造商来说是个好消息。Tritium在加州增加了一条生产线,并在阿姆斯特丹设立了一个小规模工厂,供汽车制造商测试未来的电动车型。

  肯尼迪在去检查布里斯班完工装配线的高速列车时说:“我们不得不使用空运,因为客户不想等上六到八周。”“他们需要尽快得到它们。”(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