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十大科技巨头去年节省税收开支30% 回购股票1690亿美元

2019/04/15 14:54      腾讯科技   


  4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许多科技巨头曾在2017年极力推动公司税改革,并暗示它们将继续大量招聘员工,并帮助提振经济。然而数据显示,在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仅仅一年后,这些公司就把他们节省下来的大部分巨额税收开支返还给了投资者。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最大的10家科技公司花在回购股票上的资金超过1690亿美元,较税改前一年跃升55%。而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整个美国科技行业去年用于回购股票的资金再创新高,总计为387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17年的三倍还多。

  数据显示,这些科技公司的研发支出略有上升。资本支出增加是因为Alphabet、Facebook等公司此类支出几乎翻了一番。苹果及其合作伙伴尚未如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所希望的那样,将制造业带回美国。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科技公司的招聘人数也没有激增。

  此前对公司税改革持批评态度的智库税务与经济政策研究所(ITEP)高级研究员马特·加德纳(Matt Gardner)表示:“做出招聘承诺的公司没有与任何级别的政府签署任何协议。他们只是许下口头承诺,这些承诺缺乏约束力,无法强制执行,而这正是他们所希望的。”

  回购股票提高了公司股票的每股收益,增加了股东(包括内部人士)的持股价值。但与包括雇佣更多工人在内的其他潜在资金用途相比,股票回购对经济的影响并不大。

  美国已经放弃了数千亿美元的公司税,以换取公司提供其他利益的承诺。一年来,结果显示此举并未产生多少回报。股票回购已经成为许多政治家关注的目标。

  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威胁要出台立法,让高管在公司宣布将回购股票后立即卖出股票变得更困难。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也表示,他希望打击利用税收优惠从股票回购中获益的企业。

  TrimTabs流动性研究主管戴维·桑奇(David Santschi)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股票回购是推动美国经济不平等的重要因素,因为企业高管往往不成比例地从回购中获益。”

  2017年最后几天,特朗普总统签署了减税和就业法案,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公司将海外利润带回美国的现金税率为15.5%,而非流动资产税率为8%,这是为了鼓励公司将资金带回美国。理论上看,一旦这些公司将资金带回美国,他们将在国内投资,从而提振美国经济。

  税务与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公司最终总共节省了30%的税收支出。科技公司是现金遣返的主要受益者。在公司税改革之前,美国公司在海外持有现金最多的是苹果、微软、思科、甲骨文以及Alphabet。

  虽然现在衡量这部法律引发的全部后果还为时过早,但有迹象表明,它将无法实现既定目标。特朗普预测,公司税改革将帮助把4万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带回美国。然而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称,2018年美国企业共遣返了6650亿美元现金。其中,科技行业的股票回购占了转回本土现金的半数以上。

  特朗普还表示,企业减税将刺激更多的经济活动,以至于他们将为自己买单。但美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改善:2017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3%,而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同比增长2.2%。

  彭博社分析了美国10家最大科技公司2018年的支出,包括Alphabet、亚马逊、苹果、思科、Facebook、英特尔、IBM、微软、甲骨文以及高通公司。这项研究考察了这些公司现金的六种常见用途:股票回购、派发股息、招聘、收购、资本支出和研发,并将2018年统计数字与往年相比。

  苹果、微软、思科、甲骨文以及高通尚未披露2018年底的员工人数。其余公司2018年员工人数增长了8.7%,而一年前增长了24%。这些数字也是这些公司的全球增长数据。因此,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就业机会中有多少是在美国创造的。

  ITEP的加德纳表示,由于很难找到适合技术工作的人才,科技公司招聘的员工可能不像他们想要的那么多。其他衡量科技行业就业增长的指标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美国科技行业协会(CompTIA)汇编的政府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信息技术就业人数增长2.6%,而上年同期为4.4%。

  彭博社研究的10家科技公司去年的研发支出增长了17%,比2017年的15%略有上升。这一加速很大程度上是由Alphabet和亚马逊推动的,这两家公司在云计算方面投入巨资。2018年,资本支出激增,是因为Alphabet和Facebook几乎将这类支出增加了一倍,其中包括为其庞大数据中心提供计算机的支出。这有助于将总体指标从全年的23%提高到40%。

  在2017年急速扩张之后,科技巨头用于并购的现金数量在2018年大幅下降。科技巨头去年在派发股息方面总共花费了500亿美元。股息增长比上一年高出1个百分点,但低于2016年的加速增长。

  这10家科技公司去年在股票回购上的支出超过1690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1090亿美元。最终的数字将上升,因为有些公司会在财年结束后一年才会披露更多有关股票回购的信息。

  从许多方面来说,这些结果都是可以预见的。2004年,乔治·布什(George W.Bush)总统率先在美国实施了公司税减免政策,允许公司在将海外利润返还美国时,支付5.25%的税率,而不是超过35%的标准税率。

  美国政府将此举视为就业助推器,但公司用这笔钱进行了大量股票回购。2004年的法律明确禁止公司将这笔钱用于股票回购,但他们利用这笔新的现金支付其他费用,而将本应用于这些支出的资金用于股票回购。

  当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时,有些科技公司看到了另一次类似的机会。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y Rometty)在2016年底致信这位候任总统时表示,他提出的削减企业税率并将现金遣返回国的提议,将促使企业在国内投资。

  罗睿兰写道:“你的税收改革方案将释放资金,让各种规模的公司可以对其美国业务、员工培训和教育项目以及研发项目进行再投资。”然而,IBM去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减了1.6万名员工,其研发预算也有所下降。资本支出增加了不到1.66亿美元,即5%。股票回购规模相对保持不变。

  甲骨文也为税法改革进行了大力游说。自那以来,这家软件制造商已将大量现金投入股票回购和股息派发中,最近其批准了每个季度回购约10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

  在过去的几年里,该公司基本上每年授权的股份回购计划都超过100亿美元规模。这有助于集中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Ellison)的所有权,同时有助于支持公司的股票价格和每股收益指标,同时帮助发展其云计算业务。

  野村证券(Nomura Instinet)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埃伯勒(Christopher Eberl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甲骨文正在通过其资本回报计划奖励股东,但我们认为,与同行相比,甲骨文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严重不足,这是以牺牲营收和运营利润增长为代价的。”

  2017年税法颁布后不久,苹果表示,它将在五年内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资金,包括开发新园区的计划。这笔资金包括某些已经规划好的投资。而特朗普试图向该公司施压,要求该公司将制造业带回美国,但这一点还没有实现。相反,这家iPhone制造商承诺向其合作伙伴的制造业务投入50亿美元,高于此前的10亿美元。苹果还向每位非高管员工发放2500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奖励。

  去年今年5月,苹果批准了1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在2018年斥资730亿美元回购股票。苹果表示,去年其在美国的员工增加了6000人,达到9万人。苹果最大的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承诺最早于2022年在美国的工厂创造1.3万个就业机会,并在威斯康星州赢得了自己的巨额税收减免优惠。但该公司已经撤回了承诺,而且还不清楚这些就业机会是否全部消失。

  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克·罗宾斯(Chuck Robbins)直言不讳地谈到了税收改革。2017年11月,他表示,他的公司将“显然”在追求股票回购和股息派发,以及更多的并购和投资创新中心。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思科减少了资本支出。这家网络巨头的研发支出增加了不到3亿美元,增幅为4.5%,公司还额外聘用了346人。然而,思科的回购金额却猛增了近140亿美元。

  当然,并非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去年都专注于向股东返还资金。亚马逊宣布不进行股票回购,也不支付股息,2018年该公司的员工人数增长了14%,而前一年的增幅为66%。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