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路透社:韩国游戏巨头Nexon欲出售控股权 腾讯将扮演关键角色

2019/04/12 18:11      TechWeb.com.cn 小狐狸  


  4月1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韩国游戏巨头Nexon母公司准备出售Nexon的控股权。现在,只剩下少数几家认真竞购者。

  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达160亿美元,这将成为韩国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收购交易之一。

  不过,竞购者必须准备充足的资金,并了解Nexon与其合作伙伴腾讯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同时将面对韩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Nexon成立于1994年,按营收计算,该公司目前是韩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而韩国是全球第二大网络游戏市场。

  亿万富翁金正宇(Jungju Kim)将出售他和妻子持有的NXC公司98.64%的股份。NXC公司是一家控股公司,拥有Nexon公司48%的股份。

  消息人士表示,去年,金正宇表示,他不打算将公司留给子女。今年早些时候,他聘请了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摩根士丹利,负责出售他所持有的NXC股份事宜。

  大家为什么关注这笔交易?

  银行家们正翘首企盼达成交易,因为他们不仅可以从为潜在参与者提供咨询服务中赚取费用,还可能为交易提供融资。

  鉴于Nexon的市值为140亿美元,所以48%的Nexon股份价值67亿美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竞购者也可能考虑将Nexon私有化。

  Eikon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拥有40亿美元净现金。Dealogic的数据显示,如果溢价15%,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高达161亿美元。

  韩国媒体称,亚马逊、康卡斯特和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是Nexon的早期竞购者,但路透社无法证实这一点。接近该交易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只有少数几个认真的竞购者。

  据五名消息人士透露,腾讯、韩国Kakao、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MBK Partners和KKR也提交了报价。其中三人补充称,他们已于3月底开始尽职调查。

  腾讯将在这笔交易中扮演关键角色

  在这笔出售Nexon控股权的交易中,腾讯将扮演关键角色,因为它拥有Nexon最成功的游戏《地下城与勇士》(Dungeon Fighter)在中国的独家授权。

  Neople是Nexon旗下的一个部门,它开发了《地下城与勇士》。根据双方签订的发行协议(这份协议将持续到2025年),2018年,它从腾讯手中获得1.24万亿韩元(约合11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7%。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游戏交易的赢家,腾讯知道如何获得交易。2016年,该公司以86亿美元价格收购了Supercell。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中国,腾讯已经与Nexon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为它贡献了巨额营收,那么腾讯通过收购Nexon到底能获得什么呢?”

  消息人士称,如果腾讯从Nexon的竞争对手手中获得股份,可能会使交易进一步复杂化,因为无论谁完全赢得NXC或Nexon,都必须确保腾讯的合作意愿。

  腾讯持有Kakao公司11.9%的股份,并持有Netmarble公司17.7%的股份。Netmarble宣布,它也将竞购Nexon。

  本月早些时候,腾讯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60亿美元资金。这笔资金将专门用于再融资和一般企业用途,但也很可能成为竞购Nexon的一个财团的一部分。

  消息人士称,如果没有腾讯或其他金融投资者的支持,任何一家竞购者都无法吞下如此大规模的交易。

  一位消息人士称,此次投标没有最终的截止日期,这表明达成任何协议可能都需要时间。 (小狐狸)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