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要有见到马云的状态 而不只是想着见马云

2019/04/23 10:43      中国商业期刊 李宇泰  


  文/李宇泰   北京商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儿子啊,你不一定非得要所谓的功成名就,你也不用逼自己去为了所谓的飞黄腾达,我们想要的,不过是一个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你,阳光乐观,就够了。”

  “儿子啊,爸妈只希望你能够活出自己的模样,开开心心的,那样就很好。”

  “嗯……”

  “就知道嗯嗯嗯,听进去了没有啊?”

  “……嗯……”

  我爹经常喝酒,而且容易喝醉,打着电话,大着舌头,口齿不清地说爱我,告诉我说不要把自己活得太累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娘总会开上车,横穿大半个北京城去接他,有些时候我也会跟着去,爹也会借着酒劲,跟我说很多社会上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我呢,也就静静地听着。说实话,听多了也就烦了,可是为人子女,这个时候我能做的,也只有听他说着。饱读诗书却与社会脱轨,满腹经纶却无从下手,理想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书生主义,已经不适用了。这,应该就是他想对我说的了吧——父母总是怕孩子走自己走过的弯路,父母也总是怕自己所经历的不必要的不开心,孩子再经历一遍。

  有一年春节将近,我爹还是出去和朋友喝酒。打电话说今天没有喝太多,不用去接他。可是醉酒的人,往往觉得自己还能喝。等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醉倒在末班地铁上,睁着迷离的双眼,似乎是没有搞清楚什么时候眼镜不见了。我记得自那以后的几个月,每每我们提及此事,他都会流露出一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神情。

1.jpg

  可是这酒,还是要喝。

  我记得我曾问过我爹,为什么一直有酒局要去?

  我也记得他的回答:“人在社会上,要活着,要好好活着,要活好,你就必须结交各种各样的人,三教九流无一遗漏。但你总不能看到一个人就拍下肩膀,说一声‘嘿,你是我哥们了嗷’!所以酒,就成了结交各路人物的媒介。三言两语,几盏烈酒入腹,就开始哥前哥后的叫上了,人,也就慢慢熟络上了,熟人多了,以后有事也就好办事了。”

  “那你喜欢这种感觉吗?我是说,积累人脉的过程……”

  “……这种事情吧……诶对了,帮我烧点水去,昨晚喝多了,头疼,我先迷瞪一会儿。”

  2016年,我以一名外培生的身份被北方工业大学录取,这也意味着,从大二开始,我不再在我熟悉的地方生活学习了,要去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读书。我还记得当时查完录取情况,我爹就跟我说:“从现在开始你也是一个大人了,去了美国没有人和你喝酒,你要开始锻炼酒量,这是你以后步入社会必不可少的技能。”

  于是我跟着我爹参加各种聚会、饭局,我爹教我一些酒桌上的礼仪,也让我认识了一些前辈。

  次数多了,也就明白了些什么。

  端起酒杯,敬天敬地敬缘分,说着大家相识不易,相聚难得,先干为敬……可是大家心里真的是这么想的吗?我不知道,所以我问了我爹,得到的回复无非是一些马虎眼,没有任何正面回复。可能是觉得我还小吧,可我却有点开始心疼了。

  我记得,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爹都对那些酒桌上初次相识的人很感兴趣,把收到的名片仔细整理、保存,还把一些人的联系方式存进了手机。

  这似乎就是他跟我说过的积累人脉了吧。

  我却是又有一些心疼了。

  因为一次又一次的聚会,一批又一批的人,我爹经常记不清谁是那个谁了。嘘寒问暖,勾肩搭背,牵肠挂肚甚至互诉衷肠,却连谁是谁都不能短时间内回忆起来。见到每个人都是相见恨晚,喝的每一杯酒都是为了日后的合作,可是真正相互走心的能有几个?

  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 —— 宁杀错,不放过!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不管你是如日中天的大人物还是万年咸鱼的小屌丝,结交了再说,就算一时间记不得你的姓名,就算忘掉了你的样子,都相信以后还能再见,而再见时,啥就不用说了。

  我想做点什么。

  记得有一次我问我爹,为什么饭局上那么多人想见马云,能干什么吗?我爹似乎愣住了,一时间竟是反应不过来。当天晚上,他略显凝重地对我说:“儿子,我想了想,很多人整天喊着马云前马云后的,一个个都那么想见马云,可是当他们真正见到马云之后,他们能干什么?分钱吗?不用想了,圈子不同无法强融,眼界不同,境遇不同,你根本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引起马云的注意,你的人生境遇,你的故事,他都不太可能会感兴趣,喊一声‘打劫!’倒是唯一能吸引他注意力的可能了吧。”

  说罢,含情脉脉地看着我,看得我一阵恶寒……

  “我见他,还不如见你,你是我儿子,倒是越看越喜欢!”

  “你走开……”

  作为商人,要一直有见到马云的状态,而不只是想着见马云。

  过了几天,我爹让我把这一句话输入在电脑里,作为屏保,然后我就经常看着这一行字哗啦啦过去,再哗啦啦过去……

  我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我很清楚,互联网已经成这个世界最基本的工具了,而最应该用互联网链接的企业家们,却还处在最淳朴的人际交往上,用自己的酒量和时间去海底捞商机和所谓的人脉。

  与时俱进、顺应潮流,总归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谁让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生呢!学这个专业的,还不发挥所长?起码把我爹从酒桌上解放出来啊,不能让他一直海底捞啊!

  我也改变了自己的状态。在假期的时候,我进了数家商会秘书处实习,和企业家会员们热情地聊真诚地聊,也一起吃饭一起喝酒,我想弄清企业家到底要啥样的人脉与社交,怎么才能更高效有价值地去社交拓展人脉。

2.jpg

  2018年寒假,我给我爹列了一个做商人互动交友信息分享平台的商业计划书,将商人社交需求核心内容表述如下:

  交友互动——实名认证的企业家的动态发布、供需信息、征婚交友……

  在这里,寻找同一圈层的商界精英;

  商机发布——投资融资、项目合作、招标公告、招商加盟、招标采购、政府招商、易货信息、优惠政策……

  在这里,有你需要的即时商业信息;

  商道学习——企业家写给企业家的观点、思想、真相……

  在这里,分享共鸣商人阶层的生意经;

  商人问答——商人互相专业分享经历、知识、经验、观点……

  在这里,企业家有接靠谱地气的答案;

  权益维护——公司内幕、行业秘密、企业投诉、维权爆料、律师解答……

  在这里,洞悉商业表象背后的一切;

  活动发起——活动组织、在线报名、数据管理、推广整合……

  在这里,与同道者发现参与好活动;

  商会信息——各类商会在此,在线成立自己的专属商会……

  在这里,寻找成立自己的专属组织;

  众筹服务——项目众筹、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融资服务……

  在这里,探索一切商业计划的可能;

  产品经销——商人一定有产品要卖,商人一定有商品要买……

  在这里,企业家互为经销商渠道商;

  健康服务——三甲医院科室主任、医疗学科学会带头人……

  在这里,为你的健康提供名医直通车;

  美丽产业——商务秘书、商务模特、商务旅行邂逅……

  在这里,工作生活是种多姿的美好!

  然后我对我爹说:你认可的话,你就做天使投资人吧!

  我爹摸底调查几个月后,给我说:上!

  然后我爹还给商蜜写了简介,如下:

  商蜜采取实名制、会员制、邀请制等,使得商人与商人、企业与企业、商会与商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无差异直接交流,实现交友互动、商机发布、学习研讨、产品出售、众筹服务、法律咨询、活动发起、在线设立商会等功能,让商人在这个平台上拓展商业人脉、探询商业机会、扩大商业视野,提升商业思想,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多赢合作的商业生态系统。

  定位是:中国商人互动交友信息分享平台。

  而我认为,商蜜会很快实现如下目标:

  百万实名认证商人在商蜜!千万商机供需信息在商蜜!

  2018年,马云退休了,我很伤感,也很怀念他。他是我爹他们一辈人的榜样。

  我爹让我一直保持着见到马云的状态,而不是只想着见马云。

  2019年,商蜜平台包含APP、网站、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

  我很期待。我希望商人们来使用,我也希望马云先生来使用。

  虽然我还是个大三的学生,但我想,有一天如果马云见到我,啊哦,不,或者是我见到马云的时候,希望马云能说:嗨,小伙,咱们聊聊?

  然后我要对他说:当年你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我让天下的商人链接了起来。当年你的社交梦没有实现,我现在让天下的商人们轻松社交起来了。你说,咱们怎么合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