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迪斯尼正收购康卡斯特的三成Hulu股权 变全资网站

2019/04/26 08:33      腾讯科技   


  在全球版权视频网站(主打电影电视剧优质内容)领域,拥有传统电视台背景的Hulu也是一个不容小视的玩家,如今迪斯尼公司正在准备把该网站变成全资子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影视娱乐巨头康卡斯特正准备把Hulu的三成股权转让给迪斯尼,两家公司已经开始了谈判。

  多年前,美国多家电视台股东合资创办了Hulu网站,准备和奈飞、亚马逊、YouTube等互联网公司竞争。Hulu的股东包括了美国四大电视台之一的NBC(全国广播公司),而康卡斯特正是NBC电视台的东家。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视频平台Hulu的部分所有者,康卡斯特的身份有些令人沮丧,但这并不能让出售其在该公司的少数股份的决定变得更容易。

  据知情人士透露,迪斯尼和康卡斯特正在就达成康卡斯特转让Hulu网站30%股权的交易进行谈判。这些人说,康卡斯特现在正在权衡达成一项交易的利弊,这些人要求不具名,因为讨论是私下的。目前还不清楚这笔交易是否会达成。

  这两家公司是一家最初由几家媒体巨头合资成立的视频网站的最后剩余所有者。上周,Hulu从时代华纳(Time-Warner)的新东家AT??T手中回购了9.5%的股份,这笔交易对Hulu的估值为150亿美元。这9.5%的股份将由迪斯尼和康卡斯特瓜分,除非迪斯尼整合整个公司。

  康卡斯特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BrianRoberts)周四在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节目“SquawkBox”采访时表示:“在Hulu上,网站与NBC的关系非常符合每个人的利益。除了网站很值钱之外,我们今天没有关于它的新消息。我们真的很高兴我们拥有一笔股权。”

  多年来,康卡斯特被禁止在Hulu的方向上拥有发言权-这是康卡斯特在2011年收购NBC环球公司时同意的一部分。(NBC环球公司是NBC电视台的母公司。)。

  七年后,康卡斯特在Hulu的所有权从被动转变为主动,2018年上述协议到期。这让罗伯茨和NBC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伯克(SteveBurke)对Hulu公司的未来有了一些看法。

  但就在康卡斯特离开场外时,21世纪福克斯公司同意将其在Hulu的30%的股份出售给迪斯尼。上个月达成的这笔交易实际上再次让康卡斯特陷入沉默。康卡斯特现在并不是迪斯尼对等的股东,作为对比,迪斯尼持有六成股权。

  “五十年后我们还会是Hulu的股东吗?不,我认为我们不会,”伯克在一月份告诉美国《综艺》杂志。“但我不会在五分钟之内就把股权卖掉。”

  到今天为止,NBC电视台提供了Hulu大约17%的内容。据知情人士透露,NBC没有从Hulu中收回版权内容的计划。

  之前,NBC已经表示将推出自家新的网络视频服务,但是即使推出之后,这家电视台仍然准备通过Hulu网站播出新一季的电视剧。

  康卡斯特无论持有或者卖出Hulu的股权都有充足的理由。据了解康卡斯特公司想法的人士透露,康卡斯特正在讨论的问题包括以下内容:

  继续持有的理由:

  估值

  如果康卡斯特相信Hulu,那么持有Hulu的最大理由是估值会继续攀升。

  目前,Hulu拥有2500万视频会员,不到奈飞5800万美国付费会员的一半。但奈飞的估值为1670亿美元,是Hulu的11倍多。自2016年8月以来,Hulu的估值已从58亿美元增至150亿美元,涨幅为158%,而奈飞同期的估值增幅超过300%。

  如果康卡斯特预计Hulu的价值将像奈飞一样升值,那么现在出售Hulu将是愚蠢的,除非迪斯尼提供高得离谱的收购溢价。

  控制权

  尽管康卡斯特对Hulu没有多数控制权,但它确实对Hulu拥有所谓的否决控制权。这些权利使康卡斯特对与公司有关的行为拥有一定的否决权。

  虽然否决权的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保护性条款通常涉及到Hulu筹集资本、支付股息、未来收购以及可能上市的否决权。Hulu的九名董事会成员中有三名来自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分别是杰夫·壳牌、琳达·亚卡里诺和马特·邦德。

  未来的筹码

  保持对Hulu 30%的控制权也是康卡斯特对迪斯尼的杠杆作用。如果康卡斯特想购买一些迪斯尼的资产,少数股权将给罗伯茨和伯克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

  变卖股权的理由

  估值

  正如估值是持有的主要原因一样,它最终也是出售的理由。

  康卡斯特和NBC电视台长期以来一直对网络视频背后的商业模式持怀疑态度。这就是为什么NBC决定不再像迪斯尼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视频中去,就像迪斯尼推出“迪斯尼+”那样。

  多年来,伯克一直对奈飞持怀疑态度,暗示该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很高的估值。

  伯克去年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要成为1500亿美元的资产,总有一天你必须至少赚100亿美元的利润,至少奈飞可能永远不会做到这一点。”

  如果康卡斯特不相信Hulu,特别是在迪斯尼控制下的发展前景,那就没有必要再拖下去了。持有一家不受其控制的公司的股份,可能不是康卡斯特资金的最佳用途。

  亏损

  迪斯尼在上个月的投资者日上表示,Hulu今年将亏损15亿美元。迪斯尼估计,Hulu公司要到2024年左右才能实现盈利,这还没有考虑到未来的国际扩张的费用。

  如果康卡斯特希望摆脱这些亏损,并利用转让股权的资金偿还其390亿美元的收购天空电视的债务,尽快出售可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以15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康卡斯特将从股权转让中拿走45亿美元。(康卡斯特的债务超过1000亿美元)。

  战略原因

  康卡斯特的少数股权意味着Hulu并不总是符合公司的长期战略计划。

  例如,一位知情人士说,如果康卡斯特在公司的计划中有积极的发言权,Hulu可能就会推出一个广告支撑的免费视频服务选项(即免费和会员制同时推出,供用户选择)。

  NBC环球公司对网络视频的偏好是包括广告,他们正在筹备的网络视频服务也将依靠广告创收。

  出售Hulu的股份也将消除这种战略不确定性,并可能帮助修复与迪斯尼的严重紧张关系。去年,当两家公司争夺默多克家族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时,康卡斯特与迪斯尼的关系出现了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