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迪斯尼收购福克斯落幕 数千人裁员风暴将至

2019/03/21 19:12      腾讯科技   


1.jpg

  日前,美国影视传媒领域完成了一宗“天价收购”,迪斯尼公司结束了以710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以下简称“福克斯公司”)娱乐资产的交易。据外媒分析报道指出,接下来,迪斯尼公司必须着手实施承诺的降成本计划,这一计划将导致福克斯电影和电视业务中数千人的饭碗不保。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这笔交易,迪斯尼接管了一个庞大的影视资产组合,其中包括有104年历史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FX频道和“国家地理频道”,以及视频网站Hulu的三成股权。

  为了使这笔交易在财务上有意义,并支持该公司与奈飞公司的白热化竞争,迪斯尼首席执行官鲍勃·尹格尔(Bob Iger)承诺节省20亿美元的成本,这一承诺几乎肯定带来一次大规模裁员。

  这笔交易是当前娱乐业合并浪潮中最具戏剧性的交易之一,它将好莱坞主要电影公司的数量从六家减至五家,并将荷马·辛普森(Hmer Simpson)和“家庭男孩”(Family Guy)纳入了与米老鼠和唐老鸭(Donald Duck)同样稳定的卡通角色中。

  这次收购来之不易,在过去两年中,迪斯尼被迫向监管机构妥协,需要交涉的监管部门包括了欧盟到南美国家巴西。

  迪斯尼将接手15400名福克斯员工,而规模较小的“新福克斯公司”将保留约7000名员工。

  去年8月,迪斯尼高管表示,他们将在两年内实现预定的降成本计划,美国业务将在早期首当其冲。美国娱乐媒体“好莱坞报道”上个月说,降成本计划将裁减4000个工作岗位。

  迪斯尼公司首席财务官克里斯蒂娜·麦卡锡(ChristineMcCarthy)在去年八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海外面临的监管问题,缩减成本更多将是在美国国内。”换句话说,迪斯尼先裁掉美国的员工相对更加容易。

  迪斯尼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娱乐公司,它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展开谈判,比如有线电视台的频道授权费或是电影院门票收入的分成比例。

  对88岁的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来说,这笔交易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默多克曾执掌福克斯制片公司近40年。

  根据交易条款,福克斯股东将获得每股38美元的现金或迪斯尼股票。他们还获得了新福克斯公司的股票,这家新公司由默多克的大儿子拉克兰(Lachlan)领导。

  该公司将继续经营福克斯新闻频道,福克斯地面广播电视频道和福克斯体育一频道。新的福克斯公司将把重点放在新闻和体育节目上。在网络视频时代,这些内容被认为不容易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另外,福克斯公司还将加强脚本电视节目的制作。

  尹格尔的赌博

  从本质上讲,此次收购交易是迪斯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尹格尔的一次豪赌。他准备展开消费者直销业务,即直接向会员提供迪斯尼的丰富影视节目,而不是通过过去的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公司“批发节目”。

  去年四月,迪斯尼推出了ESPN+,这是一项每月5美元的体育视频服务,已经获得了200万用户。

  迪斯尼拥有多数股权的Hulu网站,将专注于更多面向成人的影片,比如福克斯FX电视网和获得奥斯卡奖的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制作的影片。

  今年晚些时候,该公司将推出迪斯尼+,这是一种以家庭为受众对象的网络视频服务,尹格尔说,这将是所有经典迪斯尼电影的“家园”,这里也会呈现新的原创作品。

  视频焦点

  就像尹格尔通过收购皮克斯的动画、漫威娱乐的超级英雄和卢卡斯电影公司的“星球大战”系列,把迪斯尼的电影制片业务打造成行业领袖一样,福克斯的收购也将带来新的电影资产和特许经营权。

  例如,尹格尔在今年3月7日的年会上表示,福克斯的《阿凡达》电影续集将于2020年末上映。这部电影是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尹格尔说,他计划继续经营20世纪福克斯、福克斯探照灯和其他电影公司,其中许多公司发行的是迪斯尼以前没有从事的限制级电影。

  迪斯尼的新资产还包括福克斯电视工作室(Fox TV Studio),该公司负责制作Showtime频道的《Homeland》,NBC电视台的《这是我们》,以及福克斯电视台的《帝国》等剧集。

  过去几个月的人事决定反映了福克斯对迪斯尼电视业务的接管,福克斯总裁彼得·赖斯(Peter Rice)负责合并后新公司的娱乐频道,电视工作室首席执行官达娜·瓦尔登(Dana Walden)主导制作。FX的约翰·兰德格拉夫继续担任他的角色。

  高成本

  尹格尔的赌博并不一定获得成功。除了启动、营销和运营新网络视频的成本外,迪斯尼还放弃了原本可以通过向竞争对手出售电影和电视节目版权而获得的收入。例如,与奈飞的一项协议于去年到期,迪斯尼表示,内容授权费的收入损失将使今年的运营收入减少1.5亿美元。

  迪斯尼收购福克斯的交易于2017年12月首次正式宣布,它引发了与康卡斯特公司的竞购战,迪斯尼击败了其竞争对手,但根据去年6月宣布的新条款,迪斯尼不得不为福克斯多支付约36%的收购价格。与此同时,康卡斯特赢得了福克斯在天空广播公司的股份,最终接管了欧洲的卫星电视服务。

  为了赢得监管机构的支持,迪斯尼同意在美国出售22家福克斯地区体育频道,在欧洲出售其一半的A??E频道,在巴西出售福克斯的体育频道。(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