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启动 墨丘科技用AI知识产权赋能科技创新

2019/04/26 11:02      IT产业网   


  4月23日,正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海淀区人民政府指导,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和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AI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墨丘科技”参与承办的“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海高赛)在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上正式启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海淀区区委书记于军,市科委副巡视员王建新,海淀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高念东,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诸敏刚,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墨丘科技知识产权VP代峰等多位相关领导和企业高管出席了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

  “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启动仪式

  据悉,“海高赛”是国内第一个以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主题的创新大赛,以具有优秀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的科技创新项目为参赛对象,重点考察项目整体技术先进性、专利培育质量和项目市场竞争力三方面。重点将征集人工智能、智慧军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及生物医药等六个领域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同时举办人工智能和智慧军工领域的专场比赛。经过四个月余的层层筛选和高手对决,最终来自北京海淀的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送报的“全球领先的室温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项目获得了一等奖。同时作为上届冠军团队,在众多大咖的见证下,由其研发的液态金属材料,浇灌点亮了本届大赛启动仪式上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灯。

  作为两届海高赛的参与承办单位,墨丘科技CEO黄伟才表示,据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TOP10及中国排名的数据显示,中国自2016年开始跻身排名前25名,并在2018年上升至17名(2017年22名),创新效率更是连续两年位列第三,各项指数表现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有机会顺应时代趋势成为国际创新高地。但我国目前仍面临着高质量的创新、高价值的专利保护和创新成果的高效运用等高度不确定性的创新窘境。

  因此,本次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创新价值”为主题,搭建创新平台,发掘出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而向全社会、向广大创新创业者宣传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方法、经验和理念,不仅让更多的人认识并重视专利培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专利培育,提升专利价值,带动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是海高赛的初衷和目的。

  据黄伟才介绍,作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北京市首批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单位、中关村核心区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培育研究承担单位,在此次大赛中,墨丘科技采用“软件+服务”的模式,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分析和专利图谱技术实现专利新创性辅助分析、全球专利动态跟踪及风险消除平台、FTO分析、标准对应性分析等核心技术,以批量化高质量专利培育实践经验、大批量专利分析经验(许可、诉讼、交易相关)、基于AI的专利态势跟踪分析业务、基于科技发展动态分析基础上的智能投顾软件及报告等独有优势。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高端专利分析、高价值专利培育、技术转移及投资、专利运营等四大技术服务业务。目前已形成墨投、墨咨、墨创等三款软件产品,并在今年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得高品质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目前,本次“2019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于2019年4月23日正式启动,海高赛官网已经开通,即日起可通过网站提交材料报名参赛,项目征集截止日期是2019年6月6日。6月份将完成海选评选并发布入围复赛项目名单。计划在7月份举行复赛和专场赛,9月份举行决赛。大赛将采取项目展示、创新路演和专利导航三种形式,邀请著名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等担任评委,对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根据评委现场评价情况决定优胜名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