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 谨言慎行能解决纷争吗?

2019/04/28 08:03      腾讯科技   


  4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就前者如何使用社交媒体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列出了其在Twitter分享信息时需要事先接受律师审查的内容清单。

  这份和解协议已经被提交给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庭,需要法官批准才能生效。协议中规定,马斯克在Twitter或其他社交媒体上发布某些内容之前,必须“事先获得特斯拉聘用的、经验丰富的证券律师的批准”。

  需要律师审核的内容包括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财务状况、盈利预测、拟议收购和生产数据的评论,同时也包括有关“非公开的法律或监管结果或决定”的评论,以及特斯拉必须在监管文件中向SEC披露的任何事件。

  和解协议的脚注显示:“这份清单并不是详尽的主题清单。”这意味着,马斯克在谈论任何可能影响该公司股价的事情时,都要保持谨慎行事。换句话说,他的头上被戴上了“紧箍咒”。

  如果得到联邦法官批准,这份协议将解决监管机构对马斯克藐视法庭、违反早些时候达成的和解协议的指控。

  美国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艾莉森·内森(Alison J.Nathan)在本月的一次听证会上表示,去年10月份批准的最初和解协议“缺乏明确性”,之后协议发生了变化。

  内森法官要求双方重新起草一份协议,更好地解释特斯拉的律师应该如何审查马斯克的贴文,其中包括处理含有潜在市场敏感信息的帖子的详细程序。

  内森当时敦促双方“深呼吸,并恢复理智”,给双方律师两个星期的时间进行磋商。上周,她同意了SEC和马斯克联合要求延长协商时间的要求。

  显然,SEC与马斯克遵从了内森法官的指示,新提出的和解方案“更加明确”了马斯克在没有律师批准的情况下不能评论的话题,这将“减少未来在合规方面发生纠纷的可能性”。

  今年2月19日,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推文,其中包括有关特斯拉今年生产和交付汽车数量的信息,但律师并未对此进行审查。这引发了SEC和马斯克之间的最新监管冲突。

  SEC指出,这条推文违反了马斯克与其在去年10月份达成和解协议的条款。此前,SEC针对特斯拉和马斯克在Twitter上的声明提出了民事欺诈指控,马斯克当时称“资金获得保证”,将该公司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这条推文推动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涨。但事实证明,马斯克和特斯拉实际上还没有达成这样的协议。

  根据最初达成的和解协议,特斯拉被要求设定新的程序,审查马斯克的书面通信内容,包括推文,其中可能包含有关该公司的重要信息。

  在本月举行的法庭听证会上,马斯克的律师约翰·韦斯顿(John Hueston)辩称,和解条款并不精确,导致特斯拉的律师不得不审查马斯克的贴文时,出现了一种“模棱两可的情况”。不过,SEC的律师谢丽尔·克朗普顿(Cheryl Crumpton)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内森法官表示,她倾向于同意韦斯顿的观点。

  马斯克出席了听证会,但没有发言,他对法官的某些评论表示赞同。马斯克后来发表了一项声明,支持内森法官的指示,即双方重新就审查方式进行协商。

  长期以来,马斯克始终与SEC不和。他曾在Twitter上嘲笑SEC是“卖空者浓缩委员会”,这呼应了他此前的抱怨,即被称为卖空者的熊市投资者散布了有关该公司的破坏性和虚假信息。但考虑到特斯拉最近的财务表现,将这一争议抛在脑后可能变得更为紧迫。

  周三,当特斯拉公布季度亏损7.02亿美元时,即便是其在华尔街最热心的支持者也不禁开始感到担忧。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销量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1%。

  自公布财报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暴跌9%。该股上周五收于235.14美元,为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就在周四,该股的市值还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在马斯克和SEC之间的新和解协议提交法庭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约1%。

  许多投资者抱怨称,马斯克与SEC的争斗已导致其和该公司不必要的分心。证券律师说,马斯克在没有得到律师批准的情况下,不能在Twitter上讨论相关内容,这似乎是合理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