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全球首富贝索斯如何“保命”:办公室装防弹玻璃

2019/05/03 10:49      腾讯科技   


  美国各大互联网公司提交给政府部门的监管报告显示,每年在公司领导人的个人安保方面投入了不菲的资金,在科技行业面临越来越多的舆论质疑甚至抨击的背景下,科技业高管的安保费用仍在上涨中。那么,全球最大富豪、亚马逊掌门人贝索斯是如何保护个人安全的呢?

  据外媒最新消息,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公司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Bezos)位于西雅图的办公室安装了防弹玻璃,他的办公室座落在该公司办公园区一栋闪闪发光的高层建筑中。

  据制造商介绍,这款1.5英寸厚的玻璃纤维板能够承受来自军用突击步枪的多发子弹,满足最高水平的子弹和爆炸阻挡需求。

  根据亚马逊公司向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政府提交的建筑许可证,该项目从去年春天开始,亚马逊只花了18万美元,但它表明,随着贝索斯公众形象被放大,他愿意努力防范真实的或感觉到的威胁。

  对于贝索斯办公室安装防弹玻璃,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在贝索斯没有在公司办公室上班、或是出差的情况下,亚马逊公司每年花费160万美元保护贝索斯。根据该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文件,这是上市公司报告为保护首席执行官而支付的最大规模个人安全预算之一。

  苹果去年为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Cook)花费了约31万美元用于个人安全服务,而甲骨文(Oracle)为保护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Ellison)拨出的资金略高于160万美元。

  随着人们对社交网络巨头脸书“负面情绪”的增加,脸书高管安全预算也在膨胀。这家公司去年在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个人安保方面投入了960万美元,外加1000万美元的预算支付与这位科技首席执行官及其家人的安全相关的任何额外安保费用。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风险和管理咨询公司Hillard Heintz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内特·海因茨(Arnette Heintze)表示:“考虑当今世界的大气候,尤其是我们的科技公司和社交媒体发展,这些个人安保数字肯定是合理的。”Hillard Heintze的客户包括一些财富500强企业。

  不过这位高管也表示:“但我要告诉你的是,(对贝索斯而言)160万美元的预算对于这些高管面临的安全挑战来说是小菜一碟。”

  但贝索斯面临着大多数其他高管所不具备的挑战——尤其是来自敌对小报和外国机构。

  去年10月,“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沙特知名记者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领事馆被谋杀后,沙特阿拉伯对贝索斯发动了一系列社交媒体攻击。贝索斯旗下的邮报详尽地报道了将这起谋杀案归咎于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命令的暗杀小队的新细节。今年1月,美国小报《国家问询报》加入了这场公开攻击,通过手机短信揭露了贝索斯当时的秘密恋情。

  在《国家问询报》的新闻报道曝光后,贝索斯给了他的长期安全顾问加文·德贝克尔一张空白支票,以查明该小报是如何获得他的照片和隐私短信的。

  《国家问询报》的母公司AMI很快就发现了这一调查,并威胁称,如果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和德贝克尔不公开声明,即“没有知识或依据表明AMI的报道是出于政治动机或受政治力量影响”,就会敲诈贝索斯,称他们将发布更多揭露真相的照片。

  德贝克尔得出结论认为,沙特阿拉伯窃取了贝索斯的私人信息。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亚马逊公司保护贝索斯的大部分安全工作并未单独披露。

  近年来,亚马逊开始为贝索斯的高级副手——全球消费者主管杰夫·威尔克(JeffWilke)和负责亚马逊云业务的安迪·贾西(AndyJasi)加强个人安全保护。

  去年,这家西雅图公司花费了约7.5万美元来保护贾西和威尔克在公司以外设施的时间和商务旅行,是2017年安全支出的两倍多。

  去年,威尔克的办公室安装了防弹玻璃、防爆门和紧急按钮,这是一项耗资340万美元的安全改造项目的一部分。

  一个名为“行政人员保护队”的精英组织负责保护亚马逊公司高级行政人员。

  上述保护队的队员曾经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特勤局和特种部队拥有工作背景。他们在亚马逊高级管理人员旅行或公开露面时执行安全和后勤计划,在工作场所发生危机时疏散他们,并维护一个数据库,其中列出了对高级管理人员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

  去年,在亚马逊一个球形建筑的竣工典礼上,人们发现贝索斯和他的前妻麦肯齐被一名戴着耳机的强壮警卫跟踪着。几个月后,在亚马逊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后,相貌相似的男人在贝索斯身边站了起来。

  亚马逊在西雅图的4.5万多名企业员工依靠一支安全承包商大军来保护他们,以及他们占据的1000多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

  前亚马逊安全承包商比尔·波拉(BillPola)负责管理每座大楼入口处的一组警卫。他调查了亚马逊办公园区内的盗窃、破坏行为和偶尔发生的暴力事件,使用了视频监控手段,监控员工在旋转门、电梯和其他配备读卡器的安全区域扫描自己的姓名徽章。

  他说:“除了那些第一线的人,你还有巡回反应小组为任何事件提供支援。”

  他说,安全承包商被禁止进入建筑物的某些部分,包括贝索斯在“第一天大楼”办公的37层。

  除了亚马逊支付的办公室保障和安全人员费用外,贝索斯本人也支付了一些家庭安保费用。

  据报道,贝索斯经常乘坐一架价值6500万美元的湾流G650私人公务机旅行,这架飞机是他在2015年通过他下属公司Poplar Glen购买的。

  根据美国金县办公室的数据,贝索斯在西雅图地区的住宅价值近8000万美元,而贝索斯花了2300万美元买下了华盛顿特区的前纺织博物馆。保护这些房产和贝索斯的许多其他房产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安保资金。

  上述安保业内人士海因茨表示,许多亿万富翁甚至没有麻烦让他们领导的公司来支付安保费用,而是自己直接掏了腰包。(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