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Uber IPO除创始人外,这些百万富翁都将步入亿万富豪行列

2019/05/09 11:22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网约车第二股”(就IPO顺序而言)即将在本周五挂牌交易。最新消息显示,由于Uber的投资者需求十分强劲,足以使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格定在定价区间的最高端。Uber的股票出售额或将达到惊人90亿美元,极有可能是今年最大规模的IPO,也是美国历史上十大上市公司之一。

  当价值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公司上市时,媒体往往会挖出一个个让人感觉良好的故事。故事的通常框架是:某个不太可能一夜暴富的人物通过某家公司的IPO而成为了百万富翁。对此前的Facebook而言,一位韩裔美籍涂鸦艺术家就同该公司的1000多名员工一起,踏上类成为百万富翁的道路

  当时,这位涂鸦艺术家负责为Facebook在旧金山的总部大楼进行涂鸦。时任Facebook总裁的肖恩·帕克给这位艺术家提供了两种报酬方式:数千美元的现金或等价的公司股份,这位艺术家最终选择了后者,如今他手中的股份已价值2亿美元。

  对于Uber来说,我们相信也将出现类似的暴富故事。

  以下便是国外媒体整理出的,即将在UberIPO中帮助自己从百万富翁进入亿万富豪行列的幸运儿们:

  Uber前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Kalanick)

  这位前任首席执行官可能是周五出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阳台上庆祝公司上市开盘时最不受欢迎的人物。但作为公司的最大个人股东,卡兰尼克持有前者8.6%的股份,他将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赢家。

  尽管卡兰尼克所谓“数十亿美元”的身价在Uber正式上市前都仅是账面数字,但这位科技行业的“坏小子”其实早就十分富有了。

  卡兰尼克的第一家初创公司曾被控逃税2500亿美元,但据称他的第二家初创公司RedSwoosh之后也曾逃过了一些法律上有问题的税务欺诈。2007年,该公司以19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2018年,他将最初持有的Uber约29%的股份出售给软银,套现约14亿美元。此后,他还成立了一只投资基金“10100”,致力于中国和印度的房地产、电子商务以及日益崛起的创新领域投资。

  Uber联合创始人格瑞特·坎普(Garrett Camp)

  和卡兰尼克一样,Uber的另一位创始人在推出这一叫车应用之前就已经通过出售自己所创办的初创公司成功获利。加拿大企业家加雷特o坎普在2007年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将自己的首家公司StumbleUpon卖给了eBay。但有点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到2009年,StumbleUpon的很多原有投资者又从eBay购回了这家公司,只是这时StumbleUpon的市值已贬值到2900万美元。

  如今,坎普持有Uber6%的股份,这使他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个人股东。

  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贝索斯早前向Uber投资300万美元,目前价值约4亿美元,但这也仅仅是贝索斯当前净身价(约合1600亿美元)的很小一部分。或许,贝索斯在Uber身上获利的兴奋度就好像我们在洗衣机内的裤子口袋里发现还有10美元一样,不会太当回事。

  硅谷知名风投克里斯·萨卡(Chris Sacca)

  克里斯·萨卡最广为人知的角色是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家,他此前曾在早期投资了Twitter、Photobucket、Instagram、和Uber等成功初创企业。在成为投资人之前,他曾在谷歌任职,帮助后者买下了价值十多亿美元的数据中心。

  萨卡在2017年初退出了出了初创企业投资领域,但因为《纽约时报》揭露的Uber文化性骚扰的而再次成为新闻头条。之后,他发表了一篇长文“对自己就Uber有毒文化附上部分责任”。但萨卡反驳了《纽约时报》针对他的具体指控,但表示自己“仍然感激”原告。

  天使投资人班尼斯特夫妇

  这对夫妇与科技行业的彼得o泰尔派系(Peter Thiel wing)关系密切,他们一个是泰尔创始人基金(Thiel’sFounders Fund)的合伙人,一人是PayPal的早期投资者和董事会成员。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两人都在种子轮中对Uber进行了私人投资,因此可以肯定会在UberIPO中获利巨大。

  主要基金

  尽管个人投资者能够参与Uber最早的几轮融资,但该公司所获得的大部分投资都来自风险投资基金。早期机构投资者包括硅谷一些最大的参与者,其中包括FirstRound Capital、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Benchmark、高盛、谷歌风投和凯鹏华盈(KleinerPerkins)。

  软银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这两家最大股东在Uber发展后期进行了投资,当时该公司的估值已经足够高,所以我们尚不清楚他们这一赌注是否会为自己带来盈利。

  其他个人投资者

  Uber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还披露了公司一些高管和其他董事会成员所持股份。其中,接替卡兰尼克出任首席执行官的达拉o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hahi)持有19.6万股,首席运营官巴尼o哈福德(BarneyHarford)持有10.5万股,后者曾因对女性和少数族裔发表麻木不仁的言论而受到外界批评。长期担任首席技术官的瑟安·珀姆(ThuanPham)将拥有537.9万股,珀姆曾被指未能解决性骚扰和性别歧视问题而在一篇广为流传的博客文章中受到批评。

  媒体大亨、董事会成员阿里安娜o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拥有2.2万股,她曾在多次公开危机中为卡兰尼克提供过建议。(腾讯科技审校/汤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