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惠普收购被骗50亿美元案:Autonomy高管被判五年牢狱

2019/05/14 09:53      腾讯科技   


  2011年,美国个人电脑巨头惠普公司斥资11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但是后来发现遭到欺诈,随后惠普将对方告上法庭,美国检方也提出了指控。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一,美国一家法庭宣判,Autonomy的前首席财务官被判处五年监禁,此前美国陪审团认定他在2011年的惠普收购交易中犯有欺诈罪。

  据国外媒体报道,55岁的Autonomy公司前任首席财务官侯赛因(Sushovan Hussain在)旧金山被美国地区法官判处五年牢狱,此外还遭到400万美元罚款,并被勒令没收610万美元。

  对于法庭的判决,侯赛因决定提出上诉。

  另外在英国伦敦的高级法院,惠普公司也发起了价值50亿美元的民事欺诈诉讼,侯赛因和前Autonomy首席执行官迈克·林奇(Mike Lynch)也列为被告。惠普公司指控称,被告通过欺诈行为夸大公司价值,导致该公司为Autonomy支付过高的收购价格。

  英国伦敦市的审判于3月开始,预计将持续几个月。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侯赛因的律师发表评论。美国联邦检察官大卫·安德森(DavidAnderson)在旧金山的办公室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在美国旧金山的诉讼中,美国检察官指控侯赛因在7岁时从他的祖国孟加拉国搬到英国,利用修改合同日期和其他形式的会计欺诈手段来夸大Autonomy的收入,以吸引潜在买家。

  侯赛因已婚,有两个女儿,于2018年4月被判犯有16项电信欺诈、证券欺诈和共谋罪。

  美国检察官要求法庭判处12年徒刑,但是侯赛因最初愿意接受的刑期不超过一年零一天。但是双方在罚款金额上达成了一致。

  侯赛因将于6月15日向监狱报到。

  收购Autonomy遭遇欺诈也成为惠普公司历史上的重大丑闻之一。2011年,时任首席执行官李艾科(LeoApotheker)开始对惠普展开转型,从关注个人电脑、打印机逐步转向利润率更高的软件业务。随后,惠普公司斥资11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Autonomy公司,这家公司擅长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

  但是惠普后来发现被骗,收购完成一年之后,惠普公司对收购来的资产减记了88亿美元,另外对对方高管提出了指控。

  在英国,Autonomy公司的创始人林奇曾经被视为英国的“盖茨”。

  2015年,最初的惠普公司进行了重大分拆,分为主要关注个人电脑和打印机的惠普公司,以及关注企业和软件市场的惠普企业公司,后者在2017年剥离了大部分软件业务。

  据悉,美国检察官还对林奇和Autonomy公司前财务副总裁斯蒂芬·张伯伦(Stephen Chamberlain)提出了刑事指控。

  林奇通过他的律师否认了收购交易中犯罪行为,并将收购以后出现的问题归咎于惠普。另外,张伯伦否认有罪。

  若干年前,惠普收购遭遇骗局的新闻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收购交易中,惠普一共聘请了十五个顾问公司,分别负责从金融、法律、会计等方面对Autonomy公司进行审查,但是没有任何一家顾问公司发现对方的欺诈阴谋。

  惠普表示,在88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中,其中的50亿美元和对方的会计欺诈行为有直接关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