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发展电动车遭遇稀有金属供应链短板

2019/05/14 17:45      腾讯科技   


  特斯拉的成功在全世界引发了电动车发展浪潮,美国已经出现了众多电动车制造商,美国政府希望进一步构建电动车的上游金属材料供应链。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着手建立自己的电动汽车供应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美国的一些稀有金属储量基本上不为人所知,只有少数几家工厂可以加工矿物和生产车用电池。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会正在准备相关的立法,弥补美国在电动车上游供应链的不足。

  外媒指出,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一些人认为这种主导地位很难取代。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电池和矿业分析师加文·蒙哥马利(Gavin Montgomery)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领先优势,他们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比世界上其他地方要长得多。”

  电动车的制造需要大量的稀有金属,用于车用电池或者车内零部件的制造,尤其是和电池有关的锂、镍、钴等金属材料。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美国参议员丽莎·穆尔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提出了“美国矿物安全法”草案(American Minor Security Act),以帮助简化锂、石墨和其他电动汽车矿物开发的监管和许可要求。

  这一立法部分来源于2017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美国矿产开发的行政命令。美国时间周二,穆尔科夫斯基所在的委员会将对这项立法草案进行首次听证会。

  作为阿拉斯加州共和党人穆尔科夫斯基(Murkowski)表示:“我们在这里有机会摆脱在矿产、电动汽车供应链等方面对外界的依赖状态。”

  但是,用来制造电动汽车的钴和其他矿物到底有多少实际上在美国还是个未知数,因为美国几乎没有进行过全国性矿产调查。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发言人亚历克斯·德马斯(AlexDemas)的说法,美国地质调查局目前的估计依赖于矿业公司的年度报告、美国矿业局(U.S.Bureau of Mining)的历史数据和其他来源。

  要找出某一地区的矿物组成,就需要派遣工作人员到野外采集岩石样品,这是一项及时而昂贵的工作。穆尔科夫斯基提出的的立法将要求对所有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矿物进行全国性的储量调查分析。

  例如,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显示,美国有3.5万吨锂储备,该机构和行业高管认为这个数字是保守的。

  美国Albemarle公司经营着美国唯一的锂矿,年产量约为6000吨。根据目前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这意味着一个单独的锂矿在六年内将会采光美国的锂矿储备。

  目前在美国国内正在启动多个锂矿项目,涉及Ioneer有限公司、锂美洲公司和皮德蒙特锂有限公司的项目。据公司材料,这些公司每一家的生产目标是2万吨锂。

  除了矿物储备外,美国缺乏加工设施也引发了业内人士担忧。

  根据WoodMac的数据,中国公司拥有全球约85%的硫酸钴加工设施。硫酸钴是锂离子电池中使用的钴金属的一种。

  美国的eCobalt公司计划在爱达荷州项目启动后,每年生产1500吨钴,不过这些钴只能够满足生产大约30万辆电动车。

  美国确实有一些矿物加工能力。Albemarle及其竞争对手利文特公司(LiventCorp)在国内生产一些锂。西拉资源有限公司(SyrahResourcesLtd.)在非洲的莫桑比克开采石墨,并将其运往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进行加工,用于制造电池部件。

  但这些设施的数量还十分有限,一些电动车供应链投资者迄今一直对美国新项目的融资持谨慎态度,他们担心投资都很难收回。

  上述分析师蒙哥马利表示:“最终,这些矿物项目必须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哪怕是美国政界人士更容易让它们获得项目许可。”(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