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QQ看点日活破1亿,给腾讯“减龄”,投行为Q1加码

2019/05/15 15:13      IT产业网   


  “买入”、“推荐”……对于即将出炉的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光大证券、广发证券、

  招银国际等研报都发出势好的声音。除了游戏收入以外,社交广告收入也是各研报的着墨点,其中兴业证券提到QQ看点是除了微信朋友圈、小程序(含小游戏)以外,腾讯社交广告增长动力的三大主要来源。实际上,从腾讯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中已经能够看出,QQ看点所带来的成效并非一般,尤其是在助攻腾讯布局年轻内容生态方面。

  不断往年轻化靠拢,日活量破1亿

  一位熟悉QQ项目的腾讯内部人士表示,这些年来,当外界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微信身上时,QQ其实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实际上,QQ这些年来,不断开发并推出新功能,比如直播、咨询流、厘米秀等都成为年轻用户喜爱的功能,为了更好布好年轻用户这个局,腾讯在UI设计、表情包制定等方面都为年轻人量身打造,如此一来,带动了腾讯的社交广告价值。而这其中,不能忽视的便是QQ看点。

  “QQ看点每日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逾300%”,腾讯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每天有超过55%的用户会在看点内消费短视频内容,其中95后用户接近70%。也就是说,QQ看点是年轻人的集聚地,而这也是腾讯以QQ布局年轻化内容生态最直观的体现。

  QQ看点作为QQ持续布局年轻内容生态的重要抓手之一,如今能够以“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亿”的马力反哺QQ,还有重要的这一点是QQ看点的内容视频化。QQ看点的内容视频化与目前以图文内容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很不同,这也是年轻受众最喜爱的方式。去年腾讯Q3财报称“QQ看点的短视频尤其受到欢迎”。

  QQ看点孵化衍生品APP,腾讯年轻化再扩大

  实际上,QQ看点以“兴趣+社交”的策略在电竞、二次元、直播、游戏等垂直内容领域取得了出色成绩。而其自身的“年轻化”基因也不断得以充实。今年4月份,QQ看点所孵化出来的看点视频APP于安卓应用宝上线。

  这无疑是腾讯年轻化的再扩大。不过,看点短视频APP上线以后,外界对腾讯开发新的短视频APP提出了质疑——有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老司机”在,腾讯这个时候推出短视频APP拼得过吗?更何况腾讯在自身的大流量产品上也已经有短视频的部署,如QQ看点、微信小程序、微视等。

  实际上,看点视频APP专注在时长1-3分钟的PGC横版短视频,相当于把原来平台上的“横版短视频”拎了出来,成为独立的短视频App,并直接对标头条系的西瓜视频和百度系的好看视频,这是区别于微视、抖音、快手等最明显的地方。

  由QQ看点团队亲自坐镇的看点视频App,除了具备以上新APP不及的优点以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作为腾讯“最活跃的信息流产品”的QQ看点为看点视频积累了一批年轻的、粘性强的核心用户。

  如此一来,腾讯要想“抓住年轻一代用户”不在话下。那看来腾讯2019年第一季财报会是十分明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