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巴菲特投资理念悄然转变 伯克希尔哈撒韦加码科技金融股

2019/01/04 21:36      腾讯科技 编译/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在苹果发布了令人失望的最新季度财报业绩警告后,苹果股价大跌,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一夜间损失了近40亿美元。

  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约2.525亿股苹果股票,这使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投资者,这一股权资产占伯克希尔哈撒韦总投资组合的25.7%,是巴菲特迄今持有的最大股份。根据《金融时报》的计算,日前苹果股价的大跌意味着,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该公司股票的价值在短短一夜之间就缩水了39亿美元左右。

  但许多人没有注意的是,巴菲特带领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投身于科技金融公司的投资热潮中。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下半年接连投资了两家大型科技金融公司,分别是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One97Communications,两项投资总共耗资逾6亿美元。

  其中,伯克希尔哈撒韦通过IPO收购了巴西排名前四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的部分股权,甚至还表示有兴趣购买至多1420万股StoneCo股票。有关One97的投资则最早在去年八月就已经见诸报端,该公司旗下拥有印度最受欢迎的支付应用Paytm,阿里巴巴和软银集团也是该公司的投资方之一。

  自从印度政府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无现金化运动后,Paytm的交易量便迎来激增。Paytm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创立于2010年。据金融科技数据网站PYMNTS统计,Paytm的注册用户逾3亿,超过了PayPal。

  消息称,上述这两笔投资均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托德-库姆斯(ToddCombs)和特德-韦斯勒(Ted Weschler)牵头完成,这两人一直被外界视为巴菲特的潜在继任者。其中,库姆斯在8年前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他在银行业和支付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巴菲特的秘书黛比-波萨涅克(Debbie Bosanek)也向媒体透露,这两笔投资是由库姆斯和韦斯勒负责的。而且对于两人的投资行为,巴菲特从不过多评价他们的做法,他们拥有完全的自主权。

  众所周知,巴菲特以厌恶任何自己所不了解的公司而闻名,因此他通常更喜欢那些能够产生大量现金流,且难以替代的企业,这样的投资理念也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以大量投资美国“蓝筹股”公司在业界闻名。

  但伯克希尔哈撒韦最近对于金融科技股的投资表明,新一代经理人可能会调整巴菲特的投资战略,即尝试在更广泛行业展开投资。

  目前,无论是Paytm还是StoneCo都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在各自的市场中占有巨大份额。根据研究公司KalaGatoPte的数据显示,Paytm占据了印度支付市场份额的68%,遥遥领先于国内其竞争对手Freecharge的11%,而StoneCo则占据了巴西更加分散支付处理领域4.5%的份额

  巴菲特曾说过,科技领域投资并不是自己所擅长的投资领域。因此,我们在近期一系列科技领域的投资中看到更多的是其潜在继任者的身影。对此,美国新闻集团旗下《巴伦周刊》也表示,这两项投资显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从此前巴菲特的传统投资领域转变方向的尝试。

  然而,尽管这些投资决策表明今后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会从巴菲特的传统投资猎场扩展到更远的地方。但上述交易规模表明,库姆斯和韦斯切勒将面临和巴菲特一样的两难境地,那就是“如何找到一个可以存放更多现金的地方”。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流已经超过1100亿美元,而且得益于巴菲特投资企业的成功,这一现金规模还在不断增长。

  所以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找到几笔3亿美元的投资案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他们可能还会继续寻找一些值得投资的巨型金融科技股来完善自己的投资组合。

  需要指出的是,巴菲特带领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数十年来一直以回避科技股而闻名,理由是巴菲特自己对科技股不够了解。但从2011年开始,伯克希尔哈撒韦逐渐向科技巨头IBM投资了超过100亿美元。然而在大约两年前,巴菲特忍痛割肉,出售了在IBM的全部股份,并承认自己对IBM的分析存在缺陷,这笔投资也成为了他多年投资生涯中的一大污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