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国集团同意制定共同规则 严防科技巨头利用降低公司税漏洞

2019/06/10 08:21      腾讯科技   


2_副本_副本.jpg

  6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国集团(G20)周日发布最新公报显示,20国集团(G20)财长已经同意制定共同规则,以填补Facebook等全球科技巨头利用降低公司税的漏洞。

  Facebook、谷歌、亚马逊以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都面临着类似的批评,因为它们不考虑终端客户的位置,而将利润计入低税率国家,从而降低了税负。许多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公平。

  新规定将意味着大型跨国公司的税收负担更重,但也会让爱尔兰等国更难以极低的企业税率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主持G20会议的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表示:“目前,我们有两大支柱,我觉得我们需要这两个支柱同时发挥作用。这些建议仍有些模糊,但正在逐步形成。”

  英国和法国一直是提议加大将利润转移至低税率地区难度的最强烈支持者之一,其中还包括最低公司税。这使两国与美国意见相左。美国担心,在更新全球企业税法的广泛努力中,美国互联网公司正受到不公平的攻击。

3_副本.jpg

  大型互联网公司表示,它们遵守税收规则,但它们在欧洲缴纳的税款很少,通常是通过爱尔兰和卢森堡等国进行销售,因为这些国家的税收制度较为宽松。

  周日的G20公报称:“我们欢迎最近在应对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方面取得进展,并赞同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该计划由两个支柱组成。我们将加倍努力,争取达成一项基于共识的解决方案,并在2020年前提交最后报告。”

  20国集团的“两大支柱”可能会给某些公司带来双重打击。第一个支柱是一项计划,即分割向出售其货物或服务的公司征税的权利,即使该公司在该国没有实际业务存在。

  如果企业仍能找到在低税天堂登记利润的方法,那么各国就可以在第二大支柱下适用全球最低税率。

  欧盟(EU)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我看到在这一问题上合作的高度意愿,这是一年前很少有人能预料到的。我们坚信,科技巨头(不仅仅是GAFA)必须在创造价值和利润的地方缴纳它们应该缴纳的税负。”

  在谈到大型科技公司的影响力时,GAFA是个常用的缩写,指的是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