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天文学家观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周围有大量冷气体物质

2019/06/12 14:24      腾讯科技   


  6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利用智利的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天文台首次生成了围绕银河系中心特大质量黑洞旋转的冰冷气体环的图像。

  据悉,该气体环也是大多数黑洞周围所存在吸积盘的组成部分,而吸积盘中充斥着恒星、尘埃和气体。这些物质被黑洞强大的引力紧紧抓住,而吸积盘的边缘代表着黑洞引力范围的外部极限。这个被称为人马座A*的超大质量黑洞存在于银河系中心,周围吸积盘从黑洞边界向外延伸了零点几光年。要知道,在黑洞边界之内,即使是光也无法逃脱黑洞的控制。

  根据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一份声明,构成这个吸积盘的有几种主要气体,而科学家此前只拍摄到非常热的发光气体图像。由于这些气体大约在1000万摄氏度左右,它们发出的X射线很容易被研究人员探测到。

  但是这个吸积盘中也有较冷的氢气,大约在1万摄氏度上下。天报告指出,该区域的辐射导致氢原子不断失去和获得电子,这种微观活动会释放出微弱的无线电波。

  而天文学家使用智利的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天文台首次探测到这些无线电波,并将测量结果拼接到了新图像中。

  根据研究,这个较冷的氢气环距离黑洞边界约为百分之一光年,含有相当于木星十分之一质量的氢。此外根据所谓的“多普勒效应”(多普勒效应使向我们星球移动的物体发出的光看起来稍微“偏蓝”,而远离我们星球的物体发出的光看起来稍微“偏红”),研究人员认为这个较冷的氢气环正在围绕黑洞旋转。

  “我们希望这些新的ALMA观测结果将有助于揭示黑洞的一些秘密,”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天体物理学家埃琳娜·默奇科娃(Elena Murchikova)如是指出。(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