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FB数字货币或引发全球货币大战 可能不在亚洲流通

2019/06/20 15:00      腾讯科技   


  6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刚刚宣布,希望推出一种新的全球货币Libra,这种货币可以满足“数十亿人的日常金融需求”,或许有朝一日还能与美元匹敌。然而,那些反对美元专制的亚洲央行对此却没有欣喜若狂的感觉。

  对他们来说,被一群坐在瑞士的“科技沙皇”和风险资本家摆布的前景,很可能意味着把美联储(Fed)的枷锁换成一种不那么可预测、甚至可能更危险的依赖。

  Facebook的数字货币以法定货币资产为后盾,并能保持稳定的价值,它从购买咖啡等日常产品开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是否会成为人们首选的财富储存方式?这对货币主权意味着什么?

  假设Libra的用户设法将他们对Facebook的巨大隐私担忧搁置一旁,如果这种数字货币真能取得成功,并不顾国内外所有监管方面的不利因素在全球受到认可,将对世界各国政府产生若干影响。

  其中有些将是亚洲特别关注的问题。在亚洲,大多数较大的经济体都渴望本国货币在国际商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将其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美国人享受着“一切更便宜的东西”,因为全世界(包括洗钱者、毒贩和恐怖分子)都想要美元,而只有美联储才能发行美元。

  亚洲国家都希望能够享有同样的特权。然而,如果亚洲人选择使用Libra绕过各自的社会信用体系,亚洲货币国际化漫长而需要更多耐心的游戏将变得复杂。

  在资本管制的保护下,亚洲各国央行有时寻求疲软的货币,以刺激其出口导向型经济。但是,如果人们可以通过一次二维码扫描将财富转移到由低风险资产储备支持的数字货币上,包括各种货币的银行存款和美国国债,这样的策略将不再奏效。

  届时,各国央行可以用自己的数字货币做出回应,而不像Facebook那样,对其支付利息。这些央行也可能会加入到这场持续相关性的斗争中来。这种竞争,而不是贬值,最终可能引发21世纪真正的货币大战。

  我们中还没有人用过央行支持发行的数字货币:我们的在线支付是由商业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作为中介的。但这并不是一个牵强的想法。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调查的70%货币机构表示,他们正在研究这一概念。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理由这么做。

  央行已经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数字现金,这些被称为银行储备。总部位于瑞士的“天秤座协会”(Libra Association)也将包括Visa、Uber、Andreessen Horowitz以及除Facebook之外的其他创始成员。该协会还将依赖“地理上分散的托管网络”,利用这个封闭的用户群来获取储备。

  没有什么能阻止央行通过商业银行提供自己的数字货币来与Facebook竞争。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金融管理机构就可以拉出终极噱头,即向公众开放其资产负债表。总部位于英国的Positive Money等组织将其视为“像银行和当前科技公司这样的采掘中间商”的终极解毒剂。Positive Money主张由个人直接与英国央行共同持有“不列颠币”(Britcoin)。

  这样做会带来风险。在正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支付更高的利息来吸引客户存款。但当恐慌袭来时,存款可能会逃到央行,即使央行强制实行负利率也无法阻止。货币管理机构不希望他们的银行系统受到资金冲击。然而,如果Facebook对其生存构成威胁,他们可能被迫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

  新的购买力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亚洲和非洲,这些地区的人口结构仍然有利于高收入增长。当购买力转变为数字消费时,全球科技公司可以避免缴纳国税,这已经是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Libra或另一个类似的项目得到了科技行业的支持,以接管美元退出的地方,那么围绕公平份额税收的担忧可能会成倍增加。仅仅因为这个原因,Libra最终可能不会在亚洲的任何地方推出。(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