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会议员正式要求脸书暂停天秤币计划 称其旨在与美元抗衡

2019/07/03 09:11      腾讯科技   


  美国社交网络公司脸书公布创建新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的计划,引发了全球的质疑声浪,曾经有美国一名议员要求脸书应该暂停计划,首先举行听证会。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正式要求脸书暂停其数字货币计划,这也意味着这一新生项目遭遇新的挫折。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多位议员(Maxine Waters, Carolyn Maloney, Lacy Clay, Al Green,Stephen Lynch)致信脸书公司高层,要求该公司暂停天秤币项目,直到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和国会有时间去考虑各种相关问题,包括黑客攻击的风险,数据安全,全球金融安全。

  这些议员们写道:“我们写信要求脸书及其合作伙伴立即暂停天秤币计划的任何行动,包括数字货币以及脸书提议的数字钱包。”

  议员们表示:“这些产品似乎将给相关公司带来一个全新的全球金融体系,该体系总部位于美国之外的瑞士,旨在与美国货币美元抗衡。

  信件中写道:“这不仅给脸书超过20亿的用户,也给投资者、消费者和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担忧。”

  不久前,脸书公司对外宣布了将创建数字货币天秤币的计划,该公司主导了该产品的早期开发,但天秤币计划将把控制权交给一个由一百多家成员公司组成的独立机构。目前已有将近三十家合作伙伴公司初步加盟,其中包括万事达、维萨、Uber、Spotify和Coinbase等。

  天秤币属于加密货币,交易信息记录在底层的区块链网络中,不过天秤币和比特币等完全不同,用户需要法定货币来购买交易,天秤币也将拥有实体金融资产作为依托,是一种币值稳定的数字货币。

  据国外媒体报道,脸书规划的天秤币愿景是打造一种无国界的数字货币,让用户可以方便、便宜地汇款和进行网上支付。

  脸书未来计划把天秤币整合到WhatsApp和Messenger等即时通讯应用程序中,并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名为Calibra的数字钱包服务。脸书公司也将通过相关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谋取新的利润。

  但外界很快就对脸书这个项目产生了怀疑,部分原因是其过去糟糕的丑闻记录。

  该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丑闻危机——从英国剑桥分析公司盗用数千万用户数据,到这家社交网络在传播仇恨言论、引发社会暴力活动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六月月,上述国会议员中的沃特斯(Maxine Waters)首次呼吁天秤币暂停计划,要求脸书首先接受国会的听证。但是这一提议遭到了脸书的拒绝。

  脸书的一位发言人当时拒绝了这一想法,他说:“随着这一进程的推进,我们期待着回答议员们的问题。”

  脸书的天秤币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政府监管部门、央行等的担心,认为这将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许多国家的官员表示,将会对天秤币进行严格审查,不会轻易开绿灯。

  众所周知的是,脸书绝大多数的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随着该公司因为采集个人隐私遭到舆论批评,脸书希望通过其他的渠道来扩大收入,缩小网络广告的占比。未来如果天秤币计划顺利实施,脸书将通过相关的支付、交易、电子商务等业务扩大收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