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海外分析师评价:百度AI在中国占据领先地位,发展潜力巨大

2019/07/06 09:28      IT产业网   


  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正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热土。7月3日-4日,“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如期举办,引发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外媒发表文章指出“通过此次大会,百度巩固了其AI实力全球第二的位置,成为目前最便宜也是最佳的AI投资。”

  这篇文章的作者Richard Windsor,是独立研究机构Radio Free Mobile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福布斯杂志撰稿人,曾在全球知名投行——野村证券(相当于日本的高盛),担任分析师达11年之久,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Richard Windsor在文中具体分析了百度在这次大会上展示的Apollo自动驾驶、小度助手、百度小程序、百度大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将对百度AI自身的发展以及全球AI竞争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

  在自动驾驶方面,Richard Windsor认为,“在中国自动驾驶数据整体缺乏的背景下百度200万公里的L4路测里程让它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不仅如此,百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超过100张,并包揽目前中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T4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这些都将加速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的发展。

  目前,Apollo自动驾驶已经有了诸多落地成果,展现出巨大的商业化应用前景。以百度自主泊车为例。用户可通过手机App让车辆自主行驶到上车地点,用户下车后,车辆可自主完成寻找车位和停车的动作。Richard Windsor认为,“在中国,驾驶员30%的时间都用于寻找停车位,这表明该功能拥有极大的潜在价值。尽管要实现人们随时随地下车、让车辆自主停车,还需一段时间,但是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已获得诸多支持,许多私家车、公共汽车、班车供应商已完成使用签约。”此次大会百度就宣布了由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下线,首批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率先落地长沙。

  百度小度助手也有了巨大的改进,继续保持其在数字助手方面全球第二的地位。在此次大会上,小度助手发布全球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可以实现一次唤醒后免唤醒词连续对话,还特别拥有“拒绝反应”能力,这意味着小度助手可以在不使用唤醒词的情况下,辨别出需要执行的指令和日常对话。Richard Windsor非常看好小度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认为Alexa需要借鉴小度“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因为Alexa经常打断RFM办公室的对话和电话会议。

  除了技术全新升级,小度助手在跨设备能力方面也取得良好进展。Richard Windsor认为,整个智能家居的支持为小度助手创造了诸多吸引力,这表明百度可能会实现谷歌无法实现的目标。根据 Canalys 发布的2019年 Q1 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百度2019年 Q1 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30万台,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未来,小度有望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的入口。

  (李彦宏演示小度助手全双工免唤醒能力)

  作为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与业务实践的集大成者,百度大脑持续夯实百度中国AI领头羊的地位。Richard Windsor认为,“百度大脑已形成完整AI技术体系,包括小度助手和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这和其他AI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如主要专注于面部识别和视频处理的商汤科技 (SenseTime) ,这有利于百度推动AI能力的发展,并保持其领先于同行的地位。”

  此次大会上,百度发布的百度大脑5.0,在算法突破和计算架构升级的基础上,实现AI算法、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百度大脑成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也将进一步加速产业智能化。百度展示了气象信息采集、地图数据生产、水培种植等案例,展示了百度大脑在助力产业开发者、改变传统生产效率、乃至改变传统行业生产方式方面的强大实力。

  (京东方植物工厂利用百度AI技术实现水培蔬菜智能种植)

  此外,百度各项业务在AI技术的有力支撑下,正在强劲发展,为百度带来更强的营收能力。百度移动用户规模持续壮大,截至6月,使用百度移动应用的月活跃设备达11亿台,百度APP日均活跃用户规模达1.85亿。而百度APP上的小程序已有超过15万个合作伙伴,月活用户已经超过2.5亿,小程序帮助增加了百度App用户时长,从而增加百度从用户那里产生营收的能力。

  正如这篇文章中提到的,虽然百度近期在某些领域的增长放缓,影响了其估值,但总体而言,百度的人工智能发展仍在中国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目前,AI、5G等新兴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追捧的热点,而百度的股价估值与其AI实力之间存在的矛盾,或许是投资者的一个新的“机遇点”,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下,百度股价上涨前景“未来可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