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研究发现高含糖饮料有可能致癌

2019/07/12 14:56      快科技 斌斌   


  一个法国研究小组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高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与增加癌症风险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近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不断增加,这也是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肥胖又被认为是许多癌症的一个强有力的风险因素。但是对含糖饮料和癌症之间风险因素的研究仍然有限。

  因此,一个法国的研究小组开始评估含糖饮料(果汁喝其他含糖饮料)、人工加糖饮料(饮食)、整体癌症风险以及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是基于平均年龄为42岁的101257名健康的法国成年人,其中男性比例为21%,女性比例为79%。

  研究人员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9年的跟踪访问,并且让每个参与者至少完成了两份24小时在线验证膳食问卷,旨在测量3300种不同食品和饮料的正常摄入量。

  经过计算,男性平均每日含糖饮料消费量为90.3毫升,女性为74.6毫升。在随访期间,有2193名参与者被确诊为癌症,其中有693例乳腺癌、291例前列腺癌和166例结直肠癌,这些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是59岁。

  结果表明,每天含糖饮料的消费量高于100毫升,将会导致整体患癌症的风险增加18%,而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22%。但目前并没有发现高含糖饮料与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之间的关联。

  研究人员解释说:“将含糖饮料分为其他含糖饮料和果汁后经过分析,同样都能提高患癌症的风险。而人工加糖饮料(饮食)目前来看与患癌症的风险无关。”

  “这些结果表明可能是由于含糖饮料中的糖对内脏脂肪、血糖水平和炎症标志物的影响,因为这些都能够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但是由于这仅仅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确定真正导致患癌症风险增加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饮料的某些错误成分导致患癌症风险的增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