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印度反垄断初查发现:谷歌滥用安卓主导地位

2019/06/29 16:02      腾讯科技   


  之前,美国谷歌公司在全球许多国家地区,遭遇政府的反垄断指控或者调查,其中欧盟委员会已经给谷歌开出了天价罚单。据外媒最新消息,印度政府反垄断机构的初步调查发现,谷歌涉嫌滥用了安卓操作系统在印度的主导地位,降低了印度智能手机制造商选择安卓替代性版本的选择权。

  据国外媒体报道,外媒本周获得了印度竞争委员会发布的一份长达14页的初步调查报告,该报告发现,谷歌对移动设备制造商实施的限制似乎相当于在印度竞争法下强加了“不公平条件”。

  据外媒上月报道称,印度竞争委员会在4月份对谷歌发起了一项调查,原因是谷歌涉嫌滥用安卓的主导地位来打击竞争对手。本周这份初步调查报告的内容此前并未披露,该报告详细描述了调查所依据的初步评估情况。

  谷歌在印度面临的印度的情况与欧洲面临的情况类似,此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该公司处以50亿美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强迫制造商在安卓设备上预装谷歌应用软件。谷歌对判决和天价罚款提出了上诉。

  印度竞争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通过对谷歌自有应用软件的预装设置条件,谷歌“降低了设备制造商开发和销售使用不同安卓版本的设备的能力,这相当于谷歌初步利用了自己的主导优势”。

  在被问及对此有何评论时,谷歌援引上月的一份声明称,安卓操作系统让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能够上网,使移动设备变得更便宜。

  谷歌当时表示,它期待与印度竞争委员会合作,进一步证明“安卓如何带来更多竞争和创新,而不是限制了竞争”。

  印度竞争委员会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印度竞争委员会的报告要求对谷歌展开更广泛的调查,但具体调查部门仍有可能会证明谷歌并没有垄断市场的的任何不当行为。

  另外,如果印度竞争委员会最终裁定谷歌存在垄断行为,该机构将会开出多少罚款金额,尚不得而知。

  安卓主导地位

  智能手机厂商可以免费使用谷歌开发的安卓操作系统,这使得安卓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88%的市场份额,其余份额则归属苹果的操作系统。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估计,印度今年售出的智能手机中,约99%使用了安卓操作系统。

  在欧盟的案件中,监管机构表示,谷歌迫使制造商在安卓设备上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以及谷歌Play软件商店,这让谷歌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根据印度竞争委员会的初步报告,在印度的案例中,谷歌宣称安卓是一个开源平台,智能手机厂商在使用安卓系统方面必须执行的“义务”很有限。

  印度竞争委员会表示,一些原告在该国反垄断投诉中指控谷歌实施了与欧洲类似的不公平竞争行为。他们表示,谷歌从事这些垄断举措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谷歌的主导地位。

  印度竞争委员会在其报告中表示,谷歌的“不当行为可能有助于保持其在网页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导致竞争对手无法进入市场”。

  该报告称,印度竞争委员会下属的调查部门应在150天内完成对此案的更广泛调查,不过历史上,这家监管机构的此类案件通常会拖延数年。

  印度竞争委员会还表示,任何涉嫌滥用安卓平台的谷歌高管也应该受到调查。

  对于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在其关键的增长市场印度,有关安卓的反垄断调查并非唯一令人头痛的问题。

  去年,印度竞争委员会对谷歌处以13.6亿卢比(2000万美元)的罚款,罪名是“搜索结果偏见”和滥用其网页搜索主导地位。谷歌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称裁决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和名誉损失。目前,上诉仍然有待印度法庭的进一步审理。

  巧合的是,谷歌在欧盟委员会遭遇的三宗反垄断调查中,除了安卓操作系统垄断之外,也涉及到了网页搜索结果垄断行为,即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关照了自家的比较购物等服务,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谷歌另外一张罚单则和网络广告服务的垄断行为有关系。

  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网页搜索服务商、网络广告运营商,近些年又通过安卓操作系统成为最大的手机平台提供商,运营着全球两大软件商店之一的Play商店。

  谷歌在互联网领域的巨大份额优势,已经给该公司带来了各国政府大量的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其中包括欧盟、印度、俄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其中欧盟委员会开出的罚单规模最大。

  另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筹备对四大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分别是谷歌、脸书、苹果和亚马逊。其中苹果和谷歌已经进入了美国司法部的“雷达”视野。美国司法部通过怎样的投诉或者“罪名”启动调查,仍是个未知数。(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