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政府:高通上诉期间必须立刻执行反垄断判决书

2019/06/12 10:09      腾讯科技   


2_副本.jpg

  之前,针对美国政府起诉高通公司实施垄断行为的案件,美国一家法庭作出了高通败诉的裁决,法庭裁定高通造成了市场不公平竞争,要求该公司重新调整专利授权业务。随后,高通表示将提出上诉。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联邦政府旗下贸易委员会周二在一份法院文件中表示,法庭不应该允许移动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在上诉过程中暂停执行对其不利的全面反垄断裁决。

  贸易委员会在向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提交这份文件之前,美国地区法官高兰惠于5月21日做出裁决,这位法官的裁决将会彻底改变高通的商业模式。

  高通是全世界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与此同时高通拥有大量的通信专利,也是名列前茅的电信专利授权公司。电信专利授权是高通利润最丰厚的业务。而在过去几年中,高通在许多国家地区遭到政府反垄断调查,被指利用了在手机芯片和专利授权业务上的优势,相互进行捆绑,损害了手机厂商的利益。

  高兰惠法庭裁定,以后高通不仅仅要把电信专利授权给智能手机制造商,而且要授权给其他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直接竞争对手,比如中国台湾地区的联发科等。

  国外媒体指出,美国法庭的裁决将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巨大变化,高通公司从每部手机获取的专利费可能从几美元降低到几美分。

  不久前,高通公司意外和苹果公司就专利诉讼大战达成了和解,高通成为一个大赢家。苹果为了获取5G通信芯片,面向高通做出妥协,过去苹果抨击的高通专利授权模式,被继续保留了下来。但是高兰惠法官的裁决被认为是高通公司的一次重大失败。

  5月28日,高通提出司法动议,要求高兰惠法官在高通上诉期间暂时不要执行判决书内容。高通公司解释称,高兰惠法官的判决书意味着高通公司需要大规模调整其电信专利授权业务,但是如果这一案件的上诉获得胜利,高通很难和智能手机厂商撤销重新签署的专利授权协议。

  高通辩称,高兰惠法官的裁决存在“严重的法律问题”,因为除其他外,这位法官拒绝采用苹果公司后来放弃高通通信芯片,转而青睐竞争对手英特尔通信芯片的市场决定作为审判证据。

  在周二的文件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指出,高通上诉期间,高兰惠法官的裁决应该保持不变,而且立即执行,因为迅速执行判决书符合公众的利益。

  “高通的上诉程序可以很容易地扩展时间,甚至超出5G电信网络最初部署的阶段。”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其提交的文件中写道:“在这一关键时期,暂停执行裁决书将会让高通有时间利用违反市场竞争的做法来巩固其在现代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高通已表示打算提出上诉,但尚未提出或充分披露其法律论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周二提交的文件只涉及裁决条款是否会在上诉结束时暂停执行。

  对于高通公司的专利授权模式,智能手机行业以及各国地区政府均表示出质疑。过去,高通一共在四个国家地区遭到了政府反垄断调查和巨额罚款,累计罚款高达4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监管部门也对高通开出了大约十亿美元的罚款,监管部门要求高通重新调整智能手机专利费水平。之后,高通和许多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签署了新的专利授权协议。

  在苹果和高通的纠纷中,苹果掌门人库克表示,如今智能手机的功能极其丰富,通信仅仅是其中的一种,高通的电信专利只和通信芯片有关系,因此应该按照通信芯片的销售价格来收取专利费,而不是智能手机整机销售价格。近些年,苹果智能手机价格超过1000美元,但是使用的通信芯片并无变化,苹果自然不愿意向高通支付越来越高的专利费。(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