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Oculus联合创始人:VR游戏没前途 FB一错再错浪费钱

2019/07/15 19:26      腾讯科技   


  在过去几年中,全世界掀起了虚拟现实技术的一波新热潮,其始作俑者正是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斥资20多亿美元收购Oculus公司。隶属于Facebook的Oculus公司,并未在市场掀起波澜。所谓的“虚拟现实元年”最终没有变成现实。

  据外媒最新消息,该公司的一位联合创始人对于虚拟现实游戏等行业表达了悲观情绪,认为虚拟现实游戏毫无前景,Facebook执掌下的Oculus很难取得突破。

  据国外媒体报道,距离Facebook收购Oculus已经过去了五年,但是Facebook仍在费九牛二虎之力将虚拟现实技术推向主流用户。

  但是,该公司六名联合创始人之一现在怀疑Oculus是否能取得突破。

  联合创始人麦考利(Jack McCauley)告诉外媒称,他认为虚拟现实游戏没有有真正的市场。由于Facebook将Oculus设备定位为主要的游戏工具,麦考利也认为这些设备没有多大市场。

  麦考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虚拟现实设备真有市场,他们Oculus公司过去早就应该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麦考利于2015年11月离开Oculus。他表示,他在这家公司时所研发的设备销量平平。他回忆道,2013年发布的第一款硬件DK1销量为7万个,2014年推出的第二款DK2销量为15万个。

  随着新设备的推出,Oculus的销量有所增长,但始终没有成为热卖产品。

  尼尔森公司旗下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提供的数据显示,售价199美元的Oculus Go自2018年5月发布以来,销量已经略高于200万部。该机构数据显示,今年5月发布的Oculus Quest已售出近110万台,而另外一款价格比较高的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自2018年初以来已售出54.7万台。

  相比之下,在其他游戏硬件设备方面,索尼在2018财年销售了1780万台PlayStation 4游戏机,任天堂在2018财年销售了近1700万台Switch游戏机。微软则没有公布Xbox One的销量。

  今年5月,Facebook发布两个新的虚拟现实头盔,定价399美元的一体机头盔Oculus Quest和连接游戏电脑的Oculus Rift S。这家美国科技公司也想收购游戏开发工作室,并为虚拟现实设备获得独家游戏内容。

  据报道,麦考利曾经参与了Oculus的两个开发版本硬件,在Facebook公司2014年3月完成对Oculus的收购之后,他继续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

  麦考利表示,虚拟现实游戏仍有许多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表示,首先,很多人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后仍然会感到眩晕恶心。另外,许多人更喜欢和朋友一起玩传统视频游戏。

  他说:“电子游戏没有发展出3D体验有很多原因。我不知道有什么样的的虚拟现实游戏软件,能让玩家像玩游戏机那样连续玩六个小时。”

  麦考利是电子游戏行业的资深人士,他曾为动视暴雪公司开发过热门游戏《吉他英雄》,为微软研发过游戏机Xbox 360,还曾在知名的电子艺术公司工作,后来与人共同创办了Oculus。

  “戴上虚拟现实头盔时,许多人会发出惊叹,然后,拿它干什么呢?”麦考利说。“即使我在Oculus公司的时候,我也认为消费者不会戴着虚拟现实头盔在公共场合走来走去。”

  Facebook有足够的资金继续像过去五年那样投资Oculus,但麦考利认为,这种行为是为了弥补过去的过错,继续浪费更多的钱。

  麦考利表示: “我可能错了,但我做这个产品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已经犯了很多人会犯的错误。你有你的直觉,它会告诉你是对是错。在这件事上,我认为我是对的。”

  自2015年11月离开以来,麦考利一直过着半退休的生活。他是伯克利雅各布斯设计创新研究所(Jacobs Institute of Design Innovation)的常驻创新开发人员,他继续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研发设施中开发各种各样的设备,比如能够击落无人机的枪支。

  包括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内,过去几年两大市场启动十分困难,已经有大量的相关公司倒闭或者退场,这也拖累了曾经对虚拟现实进行“豪赌”的厂商,比如HTC。最近有消息称,在研发多年后,苹果已经关闭了增强现实眼镜项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