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将全力配合欧盟的反垄断调查 非首次摩擦

2019/07/17 20:32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针对欧盟刚刚宣布的反垄断调查,亚马逊随后回应称,将全力配合欧盟的调查。

  今日早些时候,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亚马逊展开正式的反垄断调查。调查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亚马逊与其第三方市场卖家达成的标准协议;2)在选择“购买框”(Buy Box)赢家时使用数据的行为。

  “购买框”允许消费者将特定零售商的商品直接添加到自己的购物车中。毫无疑问,在亚马逊平台,获得“buy box”就意味着将获得更高的销量。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欧盟就对亚马逊发起初步调查,评估亚马逊如何使用其平台上的第三方商家数据。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称,亚马逊一直在收集其平台上其它零售商的数据,很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提高自家销售额。

  亚马逊本身就是一家零售商,但同时也是其他零售商产品的销售平台。因此,亚马逊了扮演着“既是零售商,也是交易平台”的双重角色。自去年9月以来,欧盟委员会就一直在征求零售商和制造商对亚马逊作为“双重角色”的意见反馈。在此之前有商家抱怨,亚马逊总是“复制”他们的产品,并对他们造成了伤害。

  韦斯塔格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在网上购物,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她说:“电子商务促进了零售业的竞争,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价格。我们需要确保大型在线平台不会通过反竞争行为抹杀这些裨益。”如果认定亚马逊有罪,欧盟委员会可对其处以高达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

  亚马逊对此表示,将全力配合欧盟的调查。就在本周三早些时候,亚马逊刚刚与德国反垄断机构“联邦卡特尔办公室”(FCO)达成修改亚马逊的第三方商户服务条款达成协议。FCO表示,在达成协议后,将不再对亚马逊进行调查。

  此次并不是亚马逊首次与欧盟委员会发生摩擦。2018年10月,亚马逊已被欧盟“罚款”2.5亿欧元。当时,欧盟委员会认定亚马逊在卢森堡非法避税,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政府补缴2.5亿欧元(约合2.94亿美元)的税款。

  欧盟当时称,亚马逊在2006年至2014年间享受到了卢森堡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而该税收优惠政策属于非法政府补贴,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

  同年,亚马逊针对其电子书分销协议与欧盟达成和解。2015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针对亚马逊的电子书业务展开正式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当时称,将重点对亚马逊与出版商所签署合约的特定条款进行审查。

  欧盟认为,亚马逊与出版商签署的不公平条款让其他电子书经销商很难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服务与亚马逊展开竞争。(编译/清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