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同一龙飞船第三次飞往空间站

2019/07/26 08:44      腾讯科技   


49637750500_副本.jpg

  7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5日SpaceX公司旗下的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是该公司进行的国际空间站第18次商业货运任务。火箭助推器在发射点附近的着陆点LZ-1成功完成地面回收。这是猎鹰9号助推器第24次重复利用,也是迄今为止的第44次成功回收。

  由于恶劣天气的影响,猎鹰9号火箭的发射较计划推迟一天进行,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5日下午6点01分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40号发射场顺利升空,搭载该公司的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此次发射是SpaceX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进行的国际空间站第18次商业货运任务。在迄今为止该公司进行的所有发射任务中,这是第七次搭载龙飞船的发射任务,也是同一艘龙飞船第三次飞向空间站,分别是2015年4月发射升空的CRS-6任务,2017年12月的CRS-13任务以及现在CRS-18任务。

  为了纪念这一成就,此次龙飞船打上了两枚国际空间站的标志,以及一枚为纪念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50周年的标志。

  “从历史上看,50年前的今天,我们能够完成把人类送上月球的挑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国际空间站运输一体化的副经理比尔·斯佩克特(Bill Specht)在昨天的发射前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解释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SpaceX不仅想向阿波罗11号宇航员致敬,也想向克里斯·克拉夫特(Chris Kraft)致敬。克拉夫特于当地时间7月22日去世,享年95岁。“他是任务控制中心的创始人,为我们今天在太空的运作奠定了基础,”斯佩克特在谈到克拉夫特这位首位飞控指挥官时说。

  今天是龙飞船首次连续第三次飞向国际空间站,但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接下来的CRS-19和CRS-20两次补给任务,也将是各自龙飞船的第三次飞行。

  在昨天举行的发射前新闻发布会上,SpaceX高管解释说,每艘龙飞船在退役前都会经过三次飞行。SpaceX公司目前拥有13艘龙飞船,每艘飞船大约每1.5年飞行一次。

  SpaceX还表示,一旦升级后的货运飞船龙飞船2(Dragon 2)在2020年底开始服役,其升空的周转时间将大大缩短。这艘飞船将在大西洋着陆,而不是像现在的龙飞船那样在太平洋着陆,所有的龙飞船都将在佛罗里达进行翻新,进一步减少运维时间。

  今天的发射还搭载了SpaceX公司一个已经发射过一次的火箭助推器。这枚火箭一级助推器已经有一次发射和着陆:作为该公司今年5月份第17次补给任务的一部分,一级助推器帮助将另一艘龙飞船送入太空。

  今天发射的一级助推器看起来也和以前有所不同。就在黑色的级间上方(连接火箭两级助推器的部件)是一条新的灰色条纹。SpaceX增加这一功能是为了测试火箭二级推进剂储罐的热性能。

  据悉,猎鹰9号火箭依靠两种不同类型的推进剂进入轨道,分别是精炼煤油RP-1合作为氧化剂的超冷液氧(LOX)。

  SpaceX对猎鹰9号的推进剂储罐进行了增压,从而压缩了燃料体积,以便能把更多的燃料塞进火箭的推进剂储罐。

  但问题在于推进剂只有在特定温度下才能工作得最好。这就意味着,对于诸如那些以地球静止轨道为目标的发射任务中,第二级助推器必须在发射后数小时重新点火。在发动机停机期间,火箭上的燃料会冷却到可接受温度以下。

  这意味着SpaceX必须重新冷却LOX,同时提高RP-1的温度。添加灰色条纹将允许该公司测试推进剂储罐的热性能。

  SpaceX选择CRS-18任务进行测试,是因为该公司之前在CRS任务中进行过二级助推器燃烧测试,因此有很好的比对条件。公司代表说,根据测试的进展情况,这条灰色条纹可能是永久性的。

  SpaceX还表示,龙飞船还配备了一些小型隔热片。这些隔热片安装在货运飞船的前缘,可以用于该公司未来的星际飞船。

  该公司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那里获得了添加新型隔热片的许可,公司代表表示,这些隔热片不会对此次任务构成风险。他们的目的是收集数据。

  在昨天的发射前新闻发布会上,SpaceX还透露此次任务静态点火测试被推迟的原因。飞行前测试最初预计在7月16日进行,在经过三天的延期顺利完成。

  当时,SpaceX没有给出推迟发射的原因,但该公司代表昨日上午表示,猎鹰9号的以及助推器在技术人员准备静态点火测试时发生了一次小液氧泄漏。问题得到了纠正,测试在7月19日顺利完成。

  这是猎鹰9号助推器第24次重复利用,也是迄今为止的第44次成功回收。升空几分钟后,猎鹰9号助推器返回地球。在连续三次点火后,一级助推器在LZ-1顺利着陆。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龙飞船将前往国际空间站,运送52268公斤重的科学实验、宇航员用品和硬件。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将在周六上午(7月27日)捕捉到龙飞船。其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大约一个月,然后前往太平洋溅落,将一批珍贵的科学成果归还给地球上的研究人员。(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