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公布载人龙飞船爆炸原因 NASA称万幸在地面爆炸

2019/07/16 08:44      腾讯科技   


3_副本.jpg

  之前,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成功完成了龙二飞船(即“载人版龙飞船”)的第一次太空飞行(携带一个假人),不过在稍后的一次地面试验中,龙二飞船发生了爆炸,直接影响到该公司运送美国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计划。

  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一,SpaceX公司表示,他们已经查明导致其龙二飞船在4月份的一次地面测试中爆炸的原因。原因是一个阀门不小心泄露了飞船的一些推进剂,引发了一个连锁反应,导致飞船爆炸。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事故原因已经确定,SpaceX表示将在未来所有版本的龙二飞船中更换这些部件,以确保爆炸和泄漏不会再次发生。

  SpaceX失去的宇宙飞船是该公司龙二飞船的一个测试版本。龙二飞船是为美国宇航局建造的,用于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今年3月,这艘无人飞船成功地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然后在一次完美无缺的测试任务中返回地球。但是在4月20日对飞船的例行测试中,太空舱剧烈爆炸解体,并向天空喷射出橙色气体。

  事故发生后,SpaceX立即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以查明爆炸原因。自那以来,该公司一直在与美国宇航局合作。但SpaceX一直没有确定确切的原因。

  随着泄漏事件的发现,该公司现在表示,调查已经完成了大约80%。

  在周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SpaceX负责制造业务和飞行可靠性的副总裁汉斯·柯尼曼(Hans Koenigsman)表示,很难说完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长时间,但是该公司将会确保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

  该公司认为,这个问题源于龙二飞船的紧急中止和宇航员逃生系统,该系统由一系列嵌入飞船内的小型推进器组成。如果在执行任务期间一切顺利,这些微型推进器永远不会真正被使用。但如果在未来的发射过程中出现某种故障,推进器可以点火,并将宇航员安全地从一枚解体的火箭上撤离。

  SpaceX公司表示,一个漏水的阀门导致这些推进器所需的推进剂进入另一个高压系统。当这种泄露发生时,高压将液体猛烈撞击,导致有价值的部件失效,最终导致飞船的损失。

  柯尼曼说,虽然已经知道泄漏的阀门存在一些内部问题,但这种推进剂泄露肯定没有预料到。最终,他承认,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设计问题。

  柯尼曼说:“这些零部件不应该出现这种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学到了非常宝贵的一课,让载人版龙飞船成为更安全的交通工具。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份巨大的礼物。”

  这位高管表示,SpaceX将用另一种组件替换所有这些类型的阀门,新组件应该更可靠。

  SpaceX公司声称,该公司位于加州的总部拥有许多处于不同生产阶段的龙二飞船。然而,目前还不清楚龙二飞船何时会再次飞行。

  在四月份的爆炸发生之前,SpaceX公司一直计划在今年夏天让第一批宇航员搭乘龙二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现在看来,SpaceX公司更有可能在明年年初执行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我的重点是确保飞行任务是安全的,”他说,“所以在今年年底,我认为载人飞行不是不可能,但它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然而,美国宇航局的一位代表说,她对这次失败感到一些欣慰,因为爆炸事故发生在地面上,而不是在飞行期间。“我们有能力发现硬件的问题,能够找到硬件,并能够对硬件进行评估,”美国宇航局商业载人计划的项目经理凯西·卢德尔斯(Kathy Lueder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份巨大的礼物。”

  众所周知的是,由于多次发生事故,美国若干年前终止了航天飞机计划,后来不得不依靠俄国的载人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美国宇航员。如果龙二飞船项目获得成功,美国宇航局也将实现重新利用本土工具完成运送任务。

  除了SpaceX之外,美国波音公司也获得了美国宇航局的合同,正在开发载人飞船系统,但是该公司载人飞船尚未进行第一次试验飞行。

  不久前,美国宇航局高管曾表示,毫无疑问,SpaceX公司的龙二飞船爆炸事件,已经影响了宇航局的载人飞行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SpaceX公司用于“拉货”的龙一飞船已经完全成熟,过去已经完成美国宇航局委托的多项飞行任务,向国际空间站送去物资和设备。龙二飞船也是在龙一飞船的基础上改造升级的。(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