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测试版星际飞船原型在引擎测试中起火 外观无大碍

2019/07/18 11:33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7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全世界庆祝人类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之一,即把人送上月球50周年之际,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公司SpaceX正忙于准备下一次巨大的飞跃:将人类送上火星。

  为此,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航空航天公司于17日晚间在德克萨斯州南部对星际飞船测试版原型StarHopper进行了静态点火测试。测试持续了大约5秒时间,似乎取得了成功,尽管随后有明亮的橙色火焰似乎吞噬了整艘飞船。

  在静态点火测试成功后,StarHopper却突然起火,形成巨大火球。目前尚不清楚这艘飞船原型突然起火的原因,也不清楚其是否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甚至是表面上的损坏也未得到证实。

  StarHopper是SpaceX正在开发的星际飞船(Starship)的测试版原型,旨在现实环境中测试它们,甚至执行被称为“跳跃”(Hops)的短途飞行。StarHopper正在SpaceX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设施中组装和操作。

  这艘闪闪发光的大飞船看起来有点儿像玩具,但它实际上是个功能正常的火箭,计划本周在低空20米左右进行一次无缆绳束缚的悬停飞行测试,这比它已经完成的有揽胜束缚飞行更进了一步。但是昨晚的引擎试射似乎出现了异常。

  正如SpaceX社区中的几个粉丝抓拍到的现场图所显示的那样,静态点火开始然后停止,但火焰继续在引擎底座周围燃烧。一股液体流(很可能是水)朝向它,此时整个火箭看起来像是被点燃了,成为令人印象深刻的火球,几秒钟后它再次被点燃。

  目前尚不清楚火球是如何出现的,以及是否是SpaceX测试的一部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以前的测试点火方式,一般来说,谁也不希望火箭着火,即使它是高度耐热的。

  有些人推测,在测试产生比空气更轻的蒸气后,可能出现了燃料倾倒,这些蒸气上升并包围了火箭。水射流可能导致小火点燃蒸气并产生火球。

  第二天拍摄的照片没有显示熔化的矿渣,事实上,这艘火箭的外观看起来并没有因起火而变得更糟。不过,虽然这证明了火箭原型的耐用性和不锈钢外壳的坚固性,但这并不意味着里面没有任何问题。

  在这样的测试中,任何意外发生的事情都会引发测试中止和进行重新评估,所以若SpaceX宣布Starhopper测试被无限期地推迟无需感到惊讶。有粉丝在推特上指出,当地政府宣称SpaceX撤回了所有道路和海滩的封锁,所以测试显然暂时停止了。

  首个版本的StarHopper由单一猛禽引擎提供动力,后者目前仍在开发中。下一代引擎的燃料是液态甲烷和液氧的组合,其冲力大约是目前为该公司猎鹰系列火箭提供动力的梅林引擎的两倍。

  SpaceX仍处于StarHopper测试的早期阶段,但该公司预计这款闪亮的飞船原型最终将由三个猛禽引擎提供动力。星际飞船将有6个引擎,而发射它的超重型火箭将装备31个猛禽引擎。

  SpaceX正在佛罗里达州建立第二个类似的StarHopper原型,该公司希望内部的友好竞争能帮助带来最好的设。(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