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厦门市政府引入“安全屋”技术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

2019/07/30 10:44      IT产业网   


  7月29日,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厦门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采用“数据安全屋”技术开展政务大数据开放业务,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构建大数据开放生态合作的平台。

  作为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培育计划的重要支撑平台之一,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的推出,是进一步推动厦门市政务大数据高质量开放、提升厦门市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和大数据应用水平、最大限度释放政务大数据价值的重要手段,也是厦门市构建大数据开放应用生态环境、助力本地企业更快发展、吸引外地企业扎根厦门、加快厦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2018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无障碍共享,汇聚了人口、法人、空间、证照、信用、健康、交通、旅游、公共安全等多领域、超过200亿条数据,为政务大数据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让这些数据充分释放价值?厦门在全国率先引入“数据安全屋”技术,安全屋数据流通平台通过沙箱技术、堡垒机、审核流程等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需求方可以使用数据,但不能拿走数据,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做到开放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以被安全地使用与分析,让数据提供方更有安全感、让数据需求方更有获得感,解决了政府大数据开放“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平台的搭建过程中,由UCloud(优刻得)提供了“安全屋”等相关的技术支持。

  作为平台的第一个用户,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决个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公司正在打造一个“i厦门普惠金融平台”,其中一个关键难点是金融机构无法对贷款对象进行全面风险评估。有了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政府掌握的贷款人相关信息开放到“数据安全屋”中,“i厦门普惠金融平台”就可以通过加载到“数据安全屋”中的贷款风险评估算法模型对贷款人进行全面风险评估,从而提高普惠金融业务撮合的成功率,解决个人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可大大减少贷款人多头开具证明等事项。利用政府提供的数据类似的做法还可以广泛应用在健康医疗、家政服务、智能客服、商业选址、旅游投资、营销设计等众多领域,让政府部门掌握的数据在安全保护前提下,最大限度造福社会。

  据悉,厦门已出台了《厦门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厦门市政府大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等大数据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明确提出构建“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借助此次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构建的生态合作体系,已经吸引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算法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和机构入驻平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