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美国经济若衰退 将给硅谷带来这八大变化

2019/08/12 15:11      腾讯科技   


222_副本.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即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下滑,而不是增长)。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货运发货量下降,企业高管们普遍感到紧张。

  据报道,过去长达10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对科技行业非常有利。

  拥有强劲资产负债表的科技巨头的股价也在飙升:自2009年7月上次美国经济衰退结束以来,苹果股价上涨了近900%,亚马逊股价上涨了逾2000%,一度被视为无望改变现状的微软也上涨了400%以上。

  利润较低但收入增长令人羡慕的小公司也表现不错,比如在线企业软件服务商Salesforce(股价涨幅超过1400%)和网络视频公司奈飞(股价涨幅超过5000%)。

  推特和Uber等公司从初创企业发展到公开上市,总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风险投资不断流向初创企业,以至于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似乎并不引人注目。

  这些科技或互联网公司的实力和主导地位似乎不可避免,其高管和投资者的智慧毋庸置疑。

  但正如任何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破灭或经济大衰退的人可以告诉你的那样,在经济低迷时期,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

  根据衰退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我们要注意科技行业以下几点变化:

  一,当现金流逆转、无法从外部融资时,资产负债表疲弱的公司将会耗尽资金。一些看似大名鼎鼎的公司将在一夜之间消失,或者变得不那么引人注目,以目前估值的一小部分出售。不过一些你曾想知道“他们是如何维持经营的?”的公司,倒是不会出现上述变化。

  二,企业所有者将寻求重组,并进行创造性的业务重组。合并、分拆、收购,你能想到的都有——假设融资是可行的。

  三,那些表现不佳的高管将被解雇,而那些有着成功记录的高管则会在事态失控之前找借口离开。大牌公司的股价可能会迅速下跌,尤其是在灾难性的一两个季度之后。

  四,大公司将放弃投机特点或表现不佳的业务部门。有利的一面是,这将为初创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让它们找到颠覆性的商业模式。

  五,广告支出通常与总体经济增长挂钩,美国经济衰退意味着随着企业收紧广告预算,主要依靠广告获得收入的互联网公司将陷入困境。

  另外,随着广告主多年来将广告收入转移给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一些美国传统媒体公司受到了冲击,在经济衰退中,这些媒体企业不会走出困境。规模较小的社交网络,如推特、Snap和Pinterest,也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六,股东们将寻找替罪羊,从而引发诉讼和董事会的积极行动。

  七,在谷歌这样的科技公司中,员工的抗议不满活动将会减少,招聘工程师也会变得容易得多。

  八,可见的社会不平等将变得更糟。亿万富翁将成为社会的“敌人”,尤其是科技行业的亿万富豪们。

  经济衰退考验投资者的勇气,并将实力雄厚的公司与实力较弱的公司区分开来。但那些成功渡过难关的企业未来所面临的竞争对手将会减少,为下一轮美国经济繁荣时期的大幅增长铺平道路。

  别忘了,上次经济衰退开始于2007年末时(随后就是影响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还是一个新项目。由于当时亚马逊在云计算方面的巨额投资,它成为了接下来十年最成功的科技企业之一。(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