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没有阿波罗登月计划 硅谷技术革命或要晚上20年

2019/08/05 11:12      腾讯科技   


  8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如果没有50多年前的太空竞赛,即使有像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这样远见卓识的人,硅谷也不太可能如此快地发生技术革命。

  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总统1962年发表的标志性演讲,指示美国在十年内将人类送上月球,在创新领域开启了飞跃之门。在短短七年的时间里,美国从太空技术落后于苏联,发展到首先在月球表面插上美国的旗帜。

  曾担任调查记者和媒体高管的巴兹尔·赫罗(Basil Hero)说,阿波罗登月计划堪称是现代科技生态系统的诞生地。赫罗在新书《The Mission Of A Lifetime》中称:“如果没有阿波罗计划,我认为计算机革命不会发生得这么快,也不会按照同样的轨迹发生,这将需要额外的10年或20年时间。”

  阿波罗与初创公司

  美国宇航局(NASA)的阿波罗计划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登月”。而促使其成功的因素包括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松散的管理结构以及充足的资金来源。

  肯尼迪很早就估计,首次登月将耗资约70亿至90亿美元。但是当詹姆斯·E·韦伯(James E.Webb)在1961年成为NASA局长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肯尼迪总统要把这个数字翻一番。

  赫罗在《The Mission Of A Lifetime》中写道,这是一个“任何投资过高科技初创公司的风险投资家都会理解的举动”。他说,创业者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坚持认为他们可以低廉的成本推出自己的公司,但他们最终可能会以低价退出业务。

  美国国会是阿波罗计划的财政支持者,年复一年地开出大额支票。赫罗在书中指出,立法者们甚至在1962年授权美国宇航局提供“超级”工资,以便该机构能够雇佣最好、最聪明的人。

  但是,如果美国宇航局想要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把人类送上月球,那么它就不能像官僚政权那样行事缓慢。

  进入乔治·穆勒(George Mueller)时代。1963年,他离开了在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等研究机构创下的赫赫名声,开始领导美国宇航局的载人航天计划。美国航天局的历史办公室将他描述为“一位严肃的、有前瞻性的领导人”,他“引入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管理变革”。

  赫罗表示,穆勒创造了“扁平化组织”结构:他去掉了中层管理人员,并“确保第一线的工程师能够直接向美国宇航局高层人员表达他们的担忧”。如果有人提出了安全问题或某个想法没有奏效,决策者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并迅速改变方向。赫罗说:“他们确实信任较低级别的人,工程师们从中受益。”

  如今,从Facebook到谷歌,加州的众多初创企业和科技巨头仍然信奉同样的管理技术。Netflix在其影响广泛的工作场所文化宣言中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激励人们,而不是管理他们。我们相信我们的团队会做他们认为对Netflix最好的事情,并给与他们很多自由、权力和信息来支持他们的决策。”

  阿波罗计划的管理人员也毫不费力地引入年轻而有远见的人来承担前所未有的任务,这一举措被硅谷及其痴迷于年轻人思维方式的创业者们所效仿。

  举例来说,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是个史无前例的机构,没有人知道如何运行它。所以,其管理者克里斯托弗·卡夫(Christopher Kraft)带领着一群雄心勃勃的20多岁年轻人进行摸索。赫罗指出,在阿波罗11号登月期间,任务控制人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

  制定更多登月计划

  著名物理学家加来道雄(Michio Kaku)在2011年的一本书中写道,就计算能力而言,现代手机可以超过整个阿波罗飞船。阿波罗计划之后的数字革命绝非偶然。赫罗说,微软和苹果都建立在美国宇航局在阿波罗时代孵化出的计算技术基础上。

  今天占据头条的许多科技巨头将美国宇航局和阿波罗计划视为灵感的源泉,还有些公司甚至拥有自己类似阿波罗的雄心。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从Paypal身上赚了一大笔钱,他现在经营着特斯拉汽车公司和太空公司SpaceX。马斯克宣布,他将坚持不懈地追求用能把人类送上火星的火箭来复兴深空探测技术的目标。

  亚马逊背后的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曾在众多采访和公开演讲中提到以登月为灵感来源。他个人正在资助自己的太空项目蓝色起源公司,希望能帮助人类重返月球。(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