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求职搜索工具遭竞争对手不满 23家求职网站联名上书

2019/08/13 17:51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8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快速增长的求职搜索工具为雇主和求职者带来了福音。但几家竞争对手认为,谷歌的反竞争行为助长了该工具的崛起,让自家用户和利润蒙受损失。

  当地时间周二欧洲23家求职网站向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联合发出了一封信函,要求其在调查期间暂停谷歌的不公平竞争行为。

  与Indeed和其他求职者熟悉的搜索服务类似,谷歌的工具链接聚合了许多雇主发布的招聘信息,可以让求职者过滤、保存和获取空缺职位的提醒。

  两年来,谷歌在全球大部分市场的搜索结果顶部为这种求职搜索工具专门开辟了位置,用于展示求职搜索结果。

  一些竞争对手声称,这种展示是非法的,因为谷歌正利用自己的主导地位,在不需要传统营销投资的情况下,吸引用户使用其专业搜索服务。

  但也有求职科技公司表示,谷歌已经重塑了行业创新和竞争。

  这种紧张关系暴露出谷歌与依赖搜索流量的在线出版商之间斗争出现了新局面。与此同时,欧盟和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也在响应要求对包括谷歌在内科技巨头进行审查的呼声。到目前为止,谷歌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不断经受来自当地商业和旅游搜索公司的类似指控。

  维斯塔格一直在审查谷歌上的求职信息功能,其将于10月31日离任。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维斯塔格正准备进行“密集”交接,以免她的继任者放弃审查。她的办公室拒绝就交接事宜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缺乏相应行动可能促使周二的诸多公司向维斯塔格提交针对谷歌的正式投诉。签署联名信的公司包括英国招聘网站Best Jobs Online、德国同业公司Intermedia以及Jobindex。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其中还包括总部位于柏林的StepStone GmbH,其在全球运营着30家求职网站。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司法部正在调查美国市场的网络竞争,但他们拒绝就是否在调查谷歌的求职搜索信息进行置评。

  业内高管普遍预计,谷歌将像其典型的搜索服务一样,在求职工具中销售广告,使这家全球最大的在线广告销售商能够从竞争对手那里攫取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长期以来,谷歌也对填充其搜索结果的其他搜索引擎信息感到失望,因为它们都在用户寻求快速信息的过程中为彼此增加了一步,并对其广告业务构成了威胁。

  谷歌搜索高级产品经理尼克?扎克拉塞克(Nick Zakrasek)表示,该公司欢迎业界对求职搜索信息的反馈。谷歌表示,其产品通过允许竞争对手的搜索服务参与解决此前的反垄断投诉,并在欧洲推出了一项旨在突出竞争对手结果的功能。

  扎克拉塞克在一份声明中说:“从个人雇主到招聘平台,任何一家招聘公司都可以利用这一功能进行搜索,其中很多公司收到的求职申请数量都有了显著增长。”“通过改善求职搜索体验,我们能够为网站带来更多流量,并支持一个健康的求职生态系统。”

  褒贬不一的工具

  谷歌的搜索结果中只包含来自遵循其指导原则的网站信息,该指导原则要求发布的职位必须结构合理,以便谷歌的计算机系统能够方便地理解这些职位。许多主要的参与者已经就这些指导原则达成了一致。

  例如,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韦斯顿的Monster Worldwide通过培训材料要求客户在招聘信息中列出薪资范围和工作地址,从而遵循谷歌对这类项目的指导方针,这样网站能够获得更多点击量。

  而Monster首席执行官Scott Gutz称,由于网站的信息格式不佳,导致其在谷歌搜索结果中的排名较低,因此近年来Monster流失了不少用户。这个新工具给Monster提供了一条重回搜索排名靠前位置的路径。

  “这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Gutz说。

  研究公司Jumpshot的数据显示,仅在美国市场,谷歌的小工具6月份就吸引了1.2亿用户点击,比2017年8月增加了一倍左右。Jumpshot从杀毒应用程序接收浏览数据。

  总部位于新泽西州含德市的iCIMS公司为大约4000名雇主提供职位发布服务,该公司称谷歌工具是客户求职页面访客的第三大接口,从谷歌工具入口获得的求职申请数量是竞争对手工具的三倍。

  iCIMS首席营销官苏珊?维塔莱(Susan Vitale)表示:“我们已经看到,谷歌工具的加入使求职者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但Zippia等竞争对手却对谷歌工具并不感冒。Zippia是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市一家专门从事职业道路数据的求职初创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Henry Shao表示,谷歌的求职工具会在搜索结果中“压低”Zippia的内容排名,这使得吸引用户变得更加困难,除非它遵守谷歌的指导方针。

  Henry Shao表示,Zippia缺乏发起正式投诉的资源,但会配合调查人员进行电话调查。

  更大的批评者包括媒体公司StepStone和长期批评谷歌的欧洲最大数字出版社Axel Springer,后者在其大多数招聘网站上都避开了谷歌的指导方针。其中一个担忧是参与者提交的数据可能会帮助谷歌完全绕过网站。

  向维斯塔格施压的23家公司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它们表示,谷歌在其欧洲市场的求职小工具上添加了指向竞争对手服务的通用链接,但这不足以确保“平等待遇”。

  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Indeed拒绝置评。该公司的网站信息尚未按照谷歌要求的格式处理,无法使用谷歌的工具。

  Jumpshot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Indeed来自谷歌搜索的流量确实下降了5%。Indeed公司前员工说,其通过增加广告和推出新的付费产品来弥补盈利缺口。

  Indeed母公司、日本人力资源巨头Recruit Holdings预测,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里,以Indeed为主的业务部门销售额将增长35%,而上年同期为50%,而调整后的利润率将持平。

  Eric Liaw是硅谷风投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专注投资于求职科技初创企业的普通合伙人。他表示,谷歌必须“考虑到自己受到的审查,小心别成为全屋的焦点。”(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