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苹果日益依赖中国市场 不太可能迁走所有制造业务

2019/08/26 17:23      腾讯科技   


  8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而这对其来说似乎形成了新的挑战。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这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消费电子公司市值缩水440亿美元。此前,中美双方将焦点投向了苹果庞大的中国生产基地,世界上几乎所有的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末“命令”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中国制造”的替代产品,据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戴维·艾夫斯(David Ives)表示,这是苹果完全没有准备好的。

  艾夫斯说:“在最好的情况下,苹果在18个月内或可将5%-7%的iPhone生产转移出中国。”他补充说,苹果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将20%的产量转移出去,而这仍低于苹果在美国国内市场所需25%的iPhone产量。

  因此,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关税,将直接影响苹果最大的赚钱企业。艾夫斯在报告的标题中称,特朗普对中国的最新评论是“对苹果的一记重击”。

  苹果的主要组装合作伙伴富士康声称,该公司有能力在中国以外生产苹果所有销往美国的iPhone,然而所有迹象表明,这种改变将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最新的关税声明之后,苹果的股价在周五遭受了两次重大打击。

  熟悉iPhone生产的人士表示,由于很难在其他地方获得熟练劳动力,苹果这款标志性设备的生产几乎不可能大规模转移,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也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这一点。复制复杂的生产线和必要的基础设施也是苹果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虽然苹果已经向多家供应商征求了关于在中国以外生产iPhone的提案,但没有迹象表明苹果正在准备大规模迁移制造业务。

  据说,曾有一家装配商提出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设厂,但被苹果拒绝,该供应商最终在中国扩大业务。知情人士表示,GoerTek最近将部分AirPod生产转移到越南的努力是自愿完成的。但这两种情况都与iPhone无关,iPhone仍主要在中国制造,某些旧机型在印度组装,并专注于印度市场。

  库克游说华盛顿要求减免关税的能力将在未来几周受到考验。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为iPhone、iPad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争取到有利条件,这些产品在12月15日之前都不会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

  但展望未来,除非中美双方达成新的贸易方案,否则苹果看起来将不得不为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生产iPhone制定全面计划,无论这可能会付出多大的代价。(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