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全球智能音箱份额:百度超谷歌排第二 亚马逊仍居首

2019/08/26 17:26      腾讯科技   


  依托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是互联网行业近些年的一个新兴市场,谷歌和亚马逊一直成为行业双寡头。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科技市场研究企业Canalys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中国搜索服务商百度目前已经取代了谷歌,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供应商。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家公司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百度在第二季度的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450万台,超过谷歌,占据了全球市场17.3%的份额,同比增长3700%。

  亚马逊仍然是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先者,拥有超过25%的市场份额和660万部的出货量。

  报告显示,谷歌公司二季度销售了430万台智能音箱,获得16.7%的全球份额,略微落后于百度公司。

  在前五名厂商中,中国的阿里巴巴排名第四,获得了15.8%的市场份额,交付量为410万台,小米公司交付了280万台,市场份额为10.8%。

  除了这五家公司之外,其他的厂商市场份额总和仅为14.1%,其中也包括了苹果的产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百度的智能音箱运行在一个名为DuerOS的人工智能平台上。该公司最初的目标是高端智能音箱市场,推出了Raven H,但该产品显然销售不佳。最近,百度推出了价格便宜得多的产品型号,基本款的智能音箱售价低至89元(约合12美元)。

  Canalys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超过了此前的国内领先企业阿里巴巴。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和谷歌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百度只在国内市场智能音箱产品,而谷歌几乎在除中国以外的所有市场销售产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中国之外的智能音箱市场,亚马逊、谷歌仍然具有比较的影响力,这两家公司的Alexa、谷歌助手也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和产品性能。

  美国市场

  上述公司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国智能音箱市场略有疲软,销量下滑了2.4%,总出货量610万台。

  Canalys高级分析师罗乔森(Jason Low)介绍说,亚马逊和谷歌正专注于拓展美国以外的业务。事实证明,谷歌智能隐音箱产品开始转向“Nest”智能家居品牌,另外开始拓展到配置屏幕的智能音箱领域,这些转型面临一些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在亚马逊所销售的智能音箱中,美国和海外市场各自占到了一半。而在谷歌销售的全部智能音箱中,美国市场占到了45%,其余市场占到了55%。

  苹果并未进入前五名

  虽然苹果Siri在语音助手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但是根据上述报告,苹果智能音箱并未进入市场前五名。之前也有报告称,在美国智能音箱市场,苹果仅获得了个位数的市场份额,仅为亚马逊和谷歌的一个零头。

  在智能音箱领域,苹果进入的时间比较晚。该公司模仿亚马逊推出了一款产品HomePod,但是价格高达300多美元,过高的价格影响了产品竞争力,与此同时,Siri在智商水平方面还落后于谷歌助手和Alexa,这也成为智能音箱竞争的一个软肋。

  目前谷歌和亚马逊均推出了多种价位、多种尺寸的智能音箱,最便宜的仅为几十美元。之前有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价格更便宜、体积更小巧的智能音箱,何时上市还不得而知。

  另外,最近一家美国风投公司的测评发现,谷歌、亚马逊和苹果语音助手的智商水平(对消费者问题的理解能力和回答的准确度)都有所增加,但是谷歌助手智商遥居第一名,能够答对用户的九成问题,亚马逊Alexa和苹果Siri存在一定差距,能够正确回答八成左右。(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