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天文学家或观察到一起黑洞吞噬中子星的引力波事件

2019/08/27 08:34      腾讯科技   


  8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天文学家通过美国和欧洲的引力波观测站探测到了一次时空涟漪。天文学家推测这一事件可能是由于黑洞吞噬了一颗中子星而造成的。如若后续得到确认,这将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个中子星与黑洞合并事件。

  据悉,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都会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今年4月份美国和欧洲的引力波观测站升级后重新启用,以寻找宇宙中的极端事件。自那时以来,它们已经探测到了23个潜在的宇宙波动,而这次事件被命名为S190814bv,于8月14日被美国的两个LIGO探测器和意大利的Virgo探测器探测到。相关设施在宇宙中捕捉到了时空涟漪,研究人员初步提出这是黑洞和一颗被称为中子星的致密小恒星碰撞产生的。

  这些设施过去曾发现过潜在的黑洞与中子星碰撞事件,但都没有得到充分的证实。这是因为探测器有时会将噪声标记为真实事件。

  而对于S190814bv事件来说,新检测到的信号是噪声的概率为一千的八次方分之一。

  虽然极有可能是一次中子星与黑洞的合并事件,但研究人员对这一结果仍然很谨慎。他们说,这次时空涟漪的起因也可能是两个黑洞正在合并。

  即便是两个黑洞的合并,研究人员在Twitter上指出,“这提出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性,其中一个黑洞可能比我们以前见过的任何一个黑洞都要轻。”

  如果该事件最终被证实为中子星与黑洞的合并,就意味着引力波观测站已经观测到了黑洞和中子星的所有合并情况。此前其已经观测到黑洞与黑洞合并以及中子星与中子星合并,但从未观测到中子星与黑洞的合并。

  研究人员的下一步工作是将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对准目标区域。这次事件的发生地离地球相对较近,只有9亿光年远。引力波的传播速度比其他电磁波要快,这给了天文学家们一个机会,去尝试探测由这一事件发出的其他信号。人类到底会看到什么?

  “我们要么会看到中子星被黑洞撕裂,要么看到会被黑洞整个吞噬。”澳大利亚斯文本理工大学天文学家西蒙·史蒂文森(Simon Stevenson)如是指出。(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