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otify向音频扩张:用户一键可制作节目

2019/08/29 08:05      腾讯科技   


2_副本.jpg

  总部位于瑞典的Spotify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拥有上亿的用户,付费会员也是全球最多的。如今,这家公司正在从音乐服务向另外一个新领域扩张:网络音频内容或节目,希望成为“音频版本YouTube”。

  据外媒最新消息,Spotify希望用户能够更简单的生成音频内容,目前在手机软件中开始测试一个按钮,可以一键生产音频内容。

  在智能手机时代,音频内容市场呈现出爆发,听众越来越多,许多专业人士也开始制作大量精彩的音频节目,定期向粉丝更新。Spotify希望利用一亿多用户的规模优势,在音频市场抢到一席之地。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业内人士最近在Spotify手机客户端的音频内容库板块中发现了一个新按钮,上面写着“创建音频”,用户点击这个按钮,如果该用户手机上过去曾经安装过Spotify旗下的一款音频制作软件Anchor,则将会跳转到这个软件中。如果没有安装过,则会跳转有关该应用程序的信息页面。

  今年早些时候,Spotify收购了音频内容创作技术公司Anchor。Anchor的设计初衷是让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直接在手机上录音来轻松创建音频内容。

  在收购完成之后,无论是在Spotify还是Anchor软件中,人们看不到两家公司的隶属或者合作关系,但是以后将会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十多年中,网络视频市场爆发增长,其中在网民原创视频领域,出现了YouTube这样的明星企业,用户也能够用手机制作专业领域的节目,上传到YouTube,并且通过广告分成获得收入。

  如今,音频领域的创业公司也希望重新复制YouTube的成功。其中最重要的是,音频内容的制作相比网络视频要简单得多,用户只需要录音然后进行编辑即可制作节目。

  对于制作音频内容的按钮,Spotify在给美国一家科技媒体的声明中表示,这项功能是一项测试:“我们一直在测试新产品和体验,以改善Spotify的整体体验。有些测试最终会为我们产品的升级让路,有些只是测试。目前我们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要告诉大家。”

  需要指出的是,Spotify对于音频市场十分重视,在音频制作工具领域,该公司一共收购了两家公司,除了这次整合的Anchor之外,Spotify还收购了一家名为Soundtrap的公司,该公司最近推出了音频创作工具。这两家子公司不同之处在于,Anchor的设计更加随意,而Soundtrap则被视为更加专业、水平更高的音频节目编辑软件。

  转型成效

  对于音频内容的转型已经让Spotify尝到了好处。在七月份公布二季度财报时,该公司透露其音频用户正在经历巨大的增长。该公司报告称,自一个季度以来,其音频用户增长了50%以上,自年初以来几乎翻了一番。

  在音频业务的协助下,该公司的用户总数也出现了全面增长,其高级用户总数比上一季度增长了9%,达到1.08亿,月度活跃用户增长到2.32亿,增长7%,外媒指出,这一增幅超出了预期。

  内容并购

  除了音频节目制作工具之外,Spotify还收购了一些音频内容公司,比如Gimlet媒体公司和Parcast公司。

  宣布收购Gimlet时,Spotify公司表示,预计将在音频业务上投资5亿美元,Spotify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预计,平台上20%的听众最终将来自音频内容。

  不久前,Spotify宣布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媒体公司“高地制作公司”达成一项为期数年的音频合作协议,奥巴马将为Spotify提供独家音频节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