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巨大的系外行星 沿着诡异的大椭圆轨道运动

2019/08/29 09:19      腾讯科技   


  8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观察系外恒星的“摆动”情况是天文学家用于发现深空中巨大行星的一种可靠方法。如果一颗行星足够大,其引力会牵拉到恒星,从而让天文学家观察到星光的微弱变化。天文学家用三架望远镜对恒星HR 5183的“摆动”情况观察了20年,结果发现有一颗巨大的行星围绕其运转,质量大约是木星的三倍,轨道呈极不寻常的蛋形。

  这一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HR 5183 b,轨道运行时间在45年到100年之间。这颗巨行星运行的轨道被天文学家称为“偏心轨道”,这意味着它与我们在太阳系中看到的圆形轨道完全不同。事实上,如果把HR 5183 b放在太阳系中,这颗巨行星运行轨道的近日点比木星和太阳的距离更近,而远日点要在海王星之外。科学家此前也发现过拥有类似运行轨道的彗星或者行星。但一般来说,以往发现的行星都没有这颗行星的轨道摆动幅度这么大。

  这项新研究的第一作者莎拉·布朗特(Sarah Blunt)说:“这颗行星与我们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完全不同,但更重要的是它与我们迄今发现的任何其他系外行星都不同。”这项研究将发表在《天文学杂志》(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

  当把这颗巨行星的运行轨道叠加到太阳系中后,期不寻常之处就变得非常明显。

  HR 5183 b距离它的恒星很远,所以我们几乎不可能直接观测到这颗巨行星。天文学家们历时20多年,从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北加州的利克天文台和德克萨斯州的麦克唐纳天文台采集到关于HR 5183的径向速度测量值。

  径向速度的测量使天文学家能够仔细研究恒星在太空中的运动。由于多普勒效应的存在,当恒星相对于地球向远处移动时,其所发出光线的波长就会变长;而当恒星相对于地球向近处移动时,波长就会变短。天文学家可以通过望远镜观测到这些微小的波长变化,从而确定恒星是如何运动的。

  在观察进行到一半时,研究小组注意到径向速度测量值迅速增加,然后在2018年再次趋于平缓。这让研究人员确信,一颗新的巨型超级行星正在拽着这颗恒星,因为它以弹弓式的运动围绕着恒星旋转。

  “我们发现了这种弹弓运动。我们观测到这颗行星如何接近恒星又如何远离。”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安德鲁·霍华德(Andrew Howard)如是指出。“这种特点非常独特,尽管还没有观测到完整的轨道,但我们可以确定这是一颗真实存在的行星。”

  HR 5183 b可能不同于我们所见过的任何其他系外行星,但这并不意味着宇宙中拥有偏心轨道的行星很少。例如,太阳系曾经的行星冥王星就有一个相当奇怪的轨道,太阳系中另一颗巨大的矮行星阋神星也是如此。但是HR 5183b仍是一个特殊的系外行星,其轨道表明很多恒星系统和太阳系有很大不同。

  欧洲航天局的盖亚(Gaia)航天器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探测太空,旨在以更高精度测量宇宙中的恒星。研究小组表示,盖亚将探测到这颗新行星。

  霍华德说:“这颗新发现的行星是另一种恒星系统的典型。这些恒星系统相比于我们的太阳系具有自己的显著特征,也表现出宇宙中的多样性。”(腾讯科技编译/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