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深圳工业用地成本节节攀升?南太云创谷园区打造“工业研发上楼”典范!

2019/09/18 17:35      IT产业网   


  深圳的经济总量从1万亿到2万亿,仅仅用了6年时间,这种强劲的势头堪称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深圳虽然是一个经济大市,却是一个土地小市。在经济繁荣的同时,深圳也面临着工业用地成本攀升、旧工业区改造周期长等“卡脖子”问题,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深圳企业的创新升级与进一步发展。

  特别是近年,深圳在商务写字楼、总部大楼大肆扩张的情况下,适合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的土地、空间越来越难以为继,甚至导致如“华为”等辛苦培育出的本土优秀企业外迁现象,暂且不评论企业外迁这一市场行为,单就深圳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一宏大目标来看,留住优质制造环节,坚守工业用地红线,防止制造业空心化,意义重大。

  什么是“工业上楼”?

  当前,面对土地资源有限的困局,企业和相关单位主要考虑两方面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是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容积率和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是将重量较轻、工作产生震动小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迁移到高层,践行“工业上楼”的新理念,实现立体式开发。

  简单来说,“工业上楼”就是让企业在高楼大厦里进行工业生产。

  “上楼企业”需满足生产设备重量较轻,生产过程中产生震动小等条件,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等企业。

  原来的老旧工业区标准不高,机器运不上去,很多企业只能选择入驻一楼,极大浪费了土地空间,使得容积率一直上不去。“工业上楼”模式大幅提升了存量空间利用效率,企业生产、设计、研发等多个环节不再受制于空间局限。而且,由于能够上楼的都是一些先进制造业,“工业上楼”又倒逼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了产业升级。

  深圳光明

  率先开展“工业上楼”部署

  光明区作为深圳新兴的产业创新重镇,为拓宽区域工业用地空间,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光明区政府以夯实先进制造业根基、助力建设智造光明为目标,率先开展了“工业上楼”部署,着力打造“产、研、办”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光明区的“工业上楼”部署,有效缓解了当前经济发展与用地紧张的矛盾,为企业园区腾出了大量厂房——目前,光明区已在光明凤凰广场、光明创新科技生态谷、光明创新产业基地三大新建项目中做出相关规划,工业上楼面积占比高达40.8%左右。

  光明科学城规划效果图

  光明区政府为区域发展积极拓宽产业空间,聚焦先进制造企业,建设集研发、生产、测试、形象展示于一体的工业上楼多功能高端厂房,引入智能装备、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企业,向高层工业楼宇进驻,推动光明企业工业研发创新及生产效率,助力光明打造深圳北部创新中心及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而当前,随着更多企业进行生产结构调整,企业开始由生产密集型向工业研发型倾斜,“工业研发”渐渐成为主流,对相关企业而言,更需要的是定制化的研发服务,选择合适的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将有助于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对区域产业升级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南太云创谷园区

  打造区域“工业研发上楼”典范

  南太云创谷园区,地处深圳光明科学城产业转化核心区“凤凰城”,占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轴及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园区致力依托南太集团40余载高科技实业发展沉淀,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约33万㎡国际创智先行区。

  项目规划效果图

  当前,园区已形成融合研发办公、轻型生产、检验检测、商业配套、人才公寓为一体的大型低密度生态科技园区,并致力为入驻企业提供汇聚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的专属成长空间,打造区域“工业轻研发上楼”典范,助力入驻企业跨越式发展,加速区域产业升级,推动我国科技兴国战略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

  此外,南太云创谷园区还积极同高等院校、专业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借助自身集团及平台优势与第三方力量强强联合,打造“产业+”圈层平台,为企业发展营造强劲动力引擎。

  南太与哈工大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南太云创谷园区同哈工大(深圳)合作共建,通过建立并完善行业专家智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博士后工作站、公共技术共享实验室、产学研服务平台、哈工大服务光明区窗口、行业前沿论坛和信息分享平台、创业孵化7项产业落地支持服务,在源头创新、共性技术支撑、关键技术突破等领域,为园区企业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及高质量服务,助力企业升级与跨越式发展。

  猎聘-南太人才服务基地平台:南太云创谷园区与猎聘的合作共建,旨在提升园区人才服务水平,丰富产业生态内涵,为本园区乃至为光明区企业提供区域化的定制服务,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区域中高端人才集聚,同时为光明区打造大湾区创新策源地、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力量

  综上,由相关科创企业及机构合作平台、园区智慧运营规划、配套建设等,共同构成了南太云创谷园区独具特色的“3+4+5全方位服务体系”,能在运营、管理、平台、资金、政策、人才、空间及配套等方面,为企业科技创新与工业研发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跨越发展,推动湾区产业升级,重塑深圳北部中心产业发展格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