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98元的词典APP,值吗?

2019/09/24 15:43      投资界 谢文倩  


  《现代汉语词典》推出APP了。目前在软件商店可免费下载,但每天只允许查询2个词语,如果需要查询更多则需要付费98元。

  《现代汉语词典》算的上是大家的童年回忆,彼时人手一本。此番它抛去了“大部头”的厚重,以更加便捷的方式面向市场,博得了不少网友的称赞。

  但同时,也有人对这款APP持质疑态度。毕竟,《现代汉语词典》的实体书在淘宝上的售价是93元,还包邮。App贵过实体书,值得吗?

  APP便捷易携,

  却因收费成为众矢之的

  传统辞书拥抱互联网本是好事,但因付费价格问题,市场对此的争议一浪高过一浪。

  有网友感叹,“学习门槛越来越高了,查个字典都要收费了。”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收费可以,98元太高了”;支持收费的网友则指出,APP的制作也是有成本的。

  一项调查可以看出大家的态度。记者发现,在新浪财经发起的“#现代汉语词典APP收费#你怎么看?”票选活动下方,选择“98元定价过高,不能接受”的有5743人,人数最多,占参与总数的44.88%;认为不应收费的人数占参与总数的40.17%;而认同付费的仅有1657人,占比12.95%。

  整体来看,认为定价过高的观点占据上风。事实上,加入工具类APP的传统辞书颇多,《现代汉语词典》并非首次尝试,两年前,《新华字典》也曾推出40元付费版APP,同样有着高国民普及度,同样引发争议。不同的是,与《新华字典》相比,两年后的《现代汉语词典》APP贵了一倍还多,所以人们显得更加难以接受。

  那么,这本《词典》APP版为什么卖到98元?卖98元到底值不值呢?不难看出,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APP版的打造也是下了功夫的。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现代汉语词典》APP历经两年研制,在《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内容的基础上,还开发了10000多组同义词反义词、3500字汉字动态标准笔顺等,一并推出的还有多种增值服务。此外,该词典还请新闻主播李瑞英制作了69000个字词的标准普通话音频。

  投资界(ID:pedaily2012)下载体验发现,软件分“词典”和“学习”两个界面,有收藏、智能助手和分类词汇等学习板块。其中,“智能助手” 提供词语辨析、近义反义词、格式词语、词语/成语接龙、组词、部首、笔顺7个板块,同时支持手写和语音输入查询。

  正如网友所言,在查询两个词语过后,付费界面随即弹出,提示用户付费。购买详情显示,付费一次即可享有词典所有权限,无需再次付费。但有付费用户在软件商店应用下方进行了否认,“说是付了钱可以用所用功能,实际上有的功能还是用不了,一点开就提示交费。”另外,软件还存在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有用户吐槽软件总闪退,另有用户发现在词典存在空白页现象,“花了98,七页里面四页空白,怎么也没法看” 。

  看来,想要用户买单,词典APP还需优化啊。

  24.9—118元不等

  辞书变成词典APP,你愿意买单吗?

  当辞书变成词典APP,总免不了考虑变现的问题。

  从知识付费的角度讲,收费无可厚非,毕竟APP研发也有成本需要覆盖,日常运行更新更需要维持。市面上也存在免费词典类软件,但这些软件对于变现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它们的目的不外乎累积用户池,通过接洽商业广告实现变现。

  那么辞书数字化,收益如何?在《现代汉语词典》之前,商务印书馆已经推出《新华字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APP、《辞源》优盘版和网络版等数字工具书产品。据中新网报道,商务印书馆总经理表示这些产品,“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收费从24.9元到118元不等。价格几乎都低于实体书。

  对此,有网友表示,在《现代汉语词典》APP正式上线之前,曾推出0.1元提前预购兑换58元优惠活动,这样一来,购买价格就变成了40.1元,低于实体书,比起98元显然亲民许多。

  大家认为这钱花的不值,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知识的获取变得容易多了。尤其对于字词查询来说,百度一下就能获取信息,不收费、不续费、也不用账号。

  对于词典类APP来说,竞品也许不是另一款词典APP,而是搜索引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