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微软坚称Surface Duo不是手机,原因何在?

2019/10/08 08:40      腾讯科技   


0.jpg

  据外媒报道,微软不想让你认为它新发布的Surface Duo是一款手机,其原因远远不是技术上的。微软坚称Surface Duo不是手机也许是为了避免尴尬地解释为何一家生产开发Windows Phone手机软件的公司现在却试图销售一款Android手机。

  Surface Duo围绕中心铰链连接两个5.6英寸屏幕。它有一个调制解调器连接到网络,而且可以打电话。不管怎么说,微软已经制造了一款手机。它甚至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

  微软的首席产品官帕诺斯-巴纳伊(Panos Panay)甚至难以否认Surface Duo是一款手机。在纽约的发布会上,他承认不管他怎么说,媒体可能都会这样称呼它。

  “别搞错了。”巴纳伊试图重新引导媒体,“这是Surface设备。”

  微软发布Surface Duo之际正值一个关键时刻,人们对能够使手机屏幕尺寸翻倍的设备的兴趣正在上升。三星的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展示了超大屏幕的前景,你可以把这种手机折叠起来放在口袋里,但它也暴露了可弯曲屏幕远比玻璃脆弱的问题。有了Surface Duo,微软认为它可以比易碎的折叠式手机做得更好。

  在Surface Duo中,微软试图在这两个方面做到最好,打造一款既有两倍大屏幕又有结实玻璃屏幕的手机。

  为何Surface设备不能同时是手机?

  它是手机还是Surface设备,区别主要是语义上的。也许它存在于微软的营销心理中,是为了避免尴尬地解释为什么一家开发Windows Phone软件的公司现在却试图销售一款Android手机。

  也许称Surface Duo为“手机”解释了为什么它不像Galaxy Fold那样拥有第二个外部屏幕。也许是微软在2016年关闭手机业务后不甘心承认失败——Lumia 650是最后一款运行移动版Windows软件的手机。

  微软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Surface Duo绝不仅仅是为了打电话——它是一款可装在口袋里的双屏幕Surface设备,将微软最好的办公体验、Android应用程序和Surface硬件设计整合到了一台设备中。”

  据NPD集团称,在2007年iPhone上市之前,Windows Mobile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上升。在2007年第二季度Windows Mobil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50%,而根据O'Reilly的数据,Windows Mobile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2%。

  一开始,Windows Mobile软件有一个复杂的文件系统,可以将小屏幕手机变成迷你电脑,非常适合旅途中的极客。但更符合人们直觉的苹果iOS吸引了大众的注意,一年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问世并迅速成熟。

  尽管Window Mobile、Windows Phone和Windows for Phone进行了几次大调整,但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仍难以与Android和iOS的功能和应用匹敌——即使在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之后也是如此。

  到2011年,Windows Mobile仅占2%的美国市场份额,而Android飙升至53%的市场份额,而iOS则占据了29%的份额。就在几年前,Android还毫不起眼;而现在加入Android潮流对于以前的任何竞争对手来说都将是一颗难以下咽的苦果。

  微软对此不以为然。它的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在Android基础上之上构建我们的产品,就像我们在Chromium基础上打造Edge浏览器一样,是为了将两家公司最棒的东西呈现给我们的用户。”

  在过去,微软的移动业务可能变化多端,但今天在巴纳伊和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它正在迈出可能挽救其智能手机声誉的第一个必要步骤。造成任何形式的影响都是它的长期目标。

  但是,通过给Surface Duo一个Android操作系统和打电话的功能,微软让自己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话题中——无论你想称它为哪种设备。(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