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iPod设计师:产品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推出的时机正确

2019/10/08 09:40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被称为“iPod之父”的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花了一天时间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回答了有关他在苹果工作的一些问题。法德尔认为,iPod和iPhone等产品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推出的时机非常正确。

  iPod是科技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在2001年至2008年期间,他在该公司担任设计师,然后担任iPod工程副总裁。

  经过10个月的开发,他们终于推出了第一款iPod,这甚至让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都大吃一惊。

  “iPod和iPhone成功的真正原因是推向市场的时机&完整的基础设计。也就是说,我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推动了第一代iPod的出货。漫长的时间表是很多(苦苦挣扎的)公司内部的大胆项目死亡的真正原因。我们甚至让乔布斯都大吃一惊!”法德尔说。

  法德尔说,即使重来一次他现在也无法改变事情发生的方式,因为他说他们当时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我们当时尽了最大的努力,利用了当时一切可用的资源。我把整个产品和业务都押在了一个处理器上,这个处理器来自一家曾经失败过一次的、不知名的初创公司。大多数大公司永远不会做这样一件冒险的事情。”法德尔说。

  与iPod零件供应商的谈判是产品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东芝达成了一项长期协议,为iPod提供内部硬盘驱动器。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关键的零部件。但更重要的是我和我们团队谈判达成的‘独家供应’协议,这使我们能够比任何竞争对手早3年以上获得这种硬盘。东芝并不认为MP3播放器是一个大市场——他们认为笔记本电脑才是大市场。”法德尔说。

  他们一度与三星签署了40亿美元的协议,订购将用于iPod Nano的闪存。这些谈判对多年后的iPhone开发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记得有一天,乔布斯把我叫到董事会会议室,亲自为iPod Nano签署了一份价值40亿美元的三星闪存采购订单。‘你确定我们订的东西是对的吧?它会起作用的,对吧?’乔布斯问我。这是苹果当时下的最大单笔订单。”法德尔说。

  当被问及用户体验时,他回答说,iPod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的战略是每年都会推出具有更多功能的高端设备。该公司同时也在销售一些更便宜的设备,这样一来就可以吸引更多人进入苹果生态系统。

  “成功的原因是设计+硬件+软件+应用(再加后来的内容)。”

  “但更重要的是,以更低的价位不断推出新产品,同时在高端设备上添加新的功能。这就是iPod锁定消费者市场的方式。”法德尔说。

  尽管苹果当时担心索尼在音频市场的领先地位,但索尼从未在MP3播放器业务上取得成功。索尼是当时领先的唱片公司之一,所以他们担心投资数字音乐会影响他们的主要业务。

  “索尼公司太担心索尼音乐娱乐业务中的CD音乐销量下滑。他们不想让人觉得他们开始拥抱MP3了——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CD音乐业务输了。这就是公司的政治。这让我想起了发明数码相机的柯达。”法德尔说。

  最令人好奇的答案之一与iPod拓展到Windows用户有关。iPod最初是专为Mac电脑开发的,因为苹果使用了FireWire连接,而且没有针对PC电脑的iTunes版本。他们不得不把自己的“宗教”感情放在一边,把生意放在首位。

  “确实如此。我们顶住了乔布斯的许多反对意见。此外,我们添加了USB 2.0,这让FireWire爱好者非常懊恼。这些基础变化对于下一阶段的商业发展至关重要。”

  美国最著名的科技记者之一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与乔布斯私交甚笃,他说服了苹果这位首席执行官让iPod与PC电脑兼容。

  “幸运的是,我们的好朋友莫斯伯格帮助我们说服了乔布斯,将iPod拓展到针对PC电脑!”法德尔说。(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