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澳洋集团数字化实践:用数字化助力多元化

2019/10/25 11:59      IT产业网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也将引领着企业的未来与发展。作为该领域的创新者与推动者,用友一直致力于服务企业数字化,并积极与客户相互携手,共同打造优秀实践案例。

  澳洋集团是一家跨地区、多元化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98年,旗下企业30余家,员工10000余名,是中国500强企业,拥有3家上市公司。这样一家有着20年发展史、同时业务多元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在数字化新时期,实现实力澳洋、品牌澳洋、百年澳洋的征程中,澳洋集团开始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财务共享支撑战略目标落地

  实力澳洋、品牌澳洋、百年澳洋的战略目标需要数字化进行支撑落地:建立统一、全面、集成、实时共享的管理信息平台,支持集团战略落地;实现现金流、业务流和信息的高效整合,实现集团管控目标;满足跨区域进行集中管理的需求,从而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为了支撑澳洋集团实现“产业转型、主业聚焦、做大做强”的集团发展战略目标,集团财务提出从“财务监督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通过“管办分离,人员分层,流程优化,统一平台,集中规模化处理”,建立“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财务运营管理新模式,支撑集团快速发展、战略转型、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实现财务业务流程化和标准化,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财务运营风险,降低财务运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澳洋集团财务共享服务定位“服务、专业、监控和价值”,四者之间关系:服务是基础、专业是保证、监控是手段、价值是目标。据介绍,澳洋今天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职责包括了集中账务处理、集中资金支付、提供财务数据、财务内控以及人才培养等。

  目前,澳洋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实现了制度规范、统一流程、统一标准、核决优化,实现业务规范化、单据标准化、控制实时化、入账自动化、服务共享化。

  寻源到支付一体化 助力财务共享中心建设

  为了更好地推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动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进程,澳洋集团按寻源-支付(S2P,Sourcing-TO-Pay )的系统整体流程来升级原有的采购业务,实现流程共享和采购透明度。

  据悉,从 5 大产业板块完全分散的采购流程 转向实施集中的寻源到支付(S2P) 解决方案,支持澳洋集团的采购共享、财务共享的高度一体化。这一变化带来了更大的透明度和支出可视性,大大节省了流程成本,并使操作方法更加协调。

  数字化之路:主数据为基石

  澳洋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快速发展构成中,也面临着组织层级多、管控能力弱,各类流程及制度的统一程度有限,管理领域专业人员短缺,现有管理数据来源不统一,以及集团多产业跨区域扩张带来的职能部门充分设立、人员数据急剧增加、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为满足集团管控要求、支撑业务发展,全面加速数字化进程,澳洋集团开始主数据标准建设,以建立主数据标准体系、规范主数据管理流程、搭建组织管理体系。

  最终,澳洋集团实现了一个集团、一套标准。主数据建设统一集团内各种物料分类、统一集团主数据管理规范、明确数据管理组织与职责、统一数据管控的制度流程、明确数据管理的考核办法,最终实现集团数据管理有序化、规范化与制度化,有利于推动澳洋集团数字化建设;支撑集团各单位管理层对业务管控、数据分析、大数据提供了数据信息基础,并通过数据实时了解业务运营动态;统一主数据管理,不仅体现了集团对分子公司运营管控,又能保持各单位业务活动灵活性,促进集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