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投行Jefferies:软银为提振股价或套现阿里股票进行回购

2019/12/10 16:17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股价的暴跌,可能会促使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打出王炸--通过套现部分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然后把资金用于回购公司股票。

  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师阿图尔·戈亚尔(Atul Goyal)认为,孙正义可能会为了提振软银股价,再次进行回购。为此,软银可能会抛售持有的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戈亚尔在研报中称,尽管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大量股权,但软银自身股价却“非常低迷”,这确实令人非常惊讶。两家公司的股票已经“脱钩”,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并没有提振公司股价。软银股价在今年累计上涨了16%,而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则飙升了45%。软银当前的市值约为820亿美元,但仅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就价值约1280亿美元。

  软银在今年2月宣布了60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但这仅让公司股价在4月份达到峰值,随后便一路走低,吞噬了大部分的涨幅。Uber在6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后的糟糕市场表现,以及软银被迫纾困陷入困境的WeWork,令投资者感到震惊。因为孙正义的两项重大投资表现不佳,也让这位日本亿万富豪的交易方式受到质疑,因为他正试图为规模达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筹集新基金。

  戈亚尔在研报中称,由于软银当前的股价“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回购股票的平均价格,“如果软银在2020年2月前后通过出售阿里巴巴集团的更多股份为另一次回购融资,我们不会感到惊讶。”

  戈亚尔还表示,软银在今年年初出售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份,并以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作为贷款抵押品,这表明孙正义愿意这样做。除了回购之外,套现所得的资金还可以用于投资第二只愿景基金。

  针对外界对他不愿退出成功投资的批评,孙正义在2016年6月公布了出售7300万股阿里巴巴集团美国存托凭证的计划。这项复杂的交易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交易的结构是为了让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涨时保留一些获利空间。软银从这笔交易中获得了1.2万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在这次套现之后,软银仍然持有阿里巴巴约26%的股份。(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