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揭秘诺伊曼与软银协议内幕 离职仍有权提名WeWork董事

2019/11/20 16:51      腾讯科技   


4.jpg

  11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报道,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已经不再是办公空间共享初创企业WeWork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但他可能能够在未来几年继续对这家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公司施加影响。

  据最新曝光的诺伊曼与软银达成的秘密协议显示,在WeWork保持私有状态时,诺伊曼有权在董事会中提名一名董事和一名无投票权的观察员。如果公司上市,他将能够提名另外两名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 不过,诺伊曼要想行使这种权力,他需要遵守条件:他必须偿还软银借给他的钱,同时必须遵守他的竞业禁止协议。

  与此同时,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继续看好WeWork的未来,并希望后者能够在2021年前实现盈利。他希望WeWork通过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将其已经拥有的房地产货币化,因为该公司试图在灾难性的上市尝试之后确定更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以下就是有关诺伊曼与软银达成秘密协议的会议内幕:

  上周四,当11月份的大雾席卷旧金山湾时,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走进位于Mission Street的Salesforce大厦,参加了一个将决定数千人和数十亿美元资产命运的会议。

  在这座近300米高的摩天大楼内,孙正义本来可以参观WeWork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总部,这是个跨越三层楼、令人惊叹的空间,拥有360度远景、阿特米德照明设备、复古地毯和Vladimir Kagan椅子。但孙正义却没有太多心思来欣赏这些室内设计或景观,相反他可能主要想看看WeWork内部的残酷画面。

  一个月前,这家陷入四面楚歌境地的房地产公司处于崩溃的边缘。10月底,孙正义提出了95亿美元的救助方案,目前已将WeWork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总体而言,自2017年以来,他已在该公司押注185亿美元。现在,孙正义必须想办法把钱赚回来。

  在持续近四个小时的特别会议上,孙正义与WeWork和软银的高管在会议室里进行了闭门会议,为WeWork制定了新的发展路线。WeWork联席首席执行官阿蒂·明森(Artie Minson)和塞巴斯蒂安·古宁汉姆(Sebastian Gunningham),向来自软银全球帝国的孙正义及其高级副手介绍了WeWork当前运营状况的细节。

  出席者包括软银首席战略官Katsunori Sago、软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首席执行官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以及软银国际(SoftBank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在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离职后,孙正义于9月份任命克劳尔负责WeWork的运营。他们共同的目标是制定出扭转WeWork困局的计划。

  孙正义以其热情洋溢、古怪的举止而闻名(他曾将自己比作尤达大师),并将一切都与做生意挂钩。他告诉与会者,他希望WeWork能在2021年之前实现盈利。他还建议,WeWork应该寻找将现有办公空间货币化的新方法,确定要向会员销售的其他服务和产品。孙正义称:“如果我们有这样的空间,是否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利用它?”软银发言人拒绝就此事置评。

  当然,WeWork已经提供了“热办公桌”服务,WeWork的营销文案在兜售该服务时表示:“对于那些需要灵活、24/7办公空间的人来说,这是完美的,但不一定是私人办公室,甚至不必每天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例如,该公司收购Flatiron School和Meetup,可以说是为了“确定更多的服务和产品”,要么卖给会员,要么更好地利用下班后的空间。

  熟悉上周讨论事宜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说过去孙正义只关注增长,那么现在,他需要向世界证明这是的确是一项非常棒的业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WeWork计划从本周开始进行重组,这将影响到数千名员工。此前有报道称,WeWork将裁员4000人。据一位熟悉重组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将于本周宣布其高管的命运,包括明森、古宁汉姆以及首席运营官珍·巴伦特(Jen Berrent)。WeWork内部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周二计划召开董事会会议,届时将决定管理层的变动。

  甚至前首席执行官诺伊曼的命运也不确定。他退出公司协议中有些尚未公开的条款规定:当公司依然保持私有状态,而且他向软银偿还债务并遵守四年非竞争协议条款的情况下,他有权提名一个董事和一名无投票权的董事会观察员。如果公司上市,他可以重新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要解决WeWork的麻烦,需要的不仅仅是裁员。该公司上周宣布,截至9月份的季度亏损达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一倍。在诺伊曼的领导下,WeWork更名为We Company,扩展了数十项新业务,包括学校、健身房、公寓和冲浪业务,并设定了惊人的增长速度。

  诺伊曼在今年4月份时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我希望平均每天开放两座大楼。”从2016年到2019年第二季度,WeWork新开了417家共享办公空间。为了填补这些空间,在诺伊曼的领导下,公司向租户提供了大幅折扣,这导致了该公司陷入巨额亏损中。

  例如,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一位经营小型活动业务的租户回忆说,WeWork向他提供了几十张免费办公桌,让他搬进其新大楼。该公司开设了如此多的新办公室,以至于他了解到,通过每隔几个月更换地点,他可以大大减少他的管理费用。他说:“这在奥斯汀已经成为常识:只要你愿意搬家,WeWork就会给你提供免费空间。”

  在新的管理下,未来和现任WeWork会员的繁荣日子已经结束。该公司现在正大幅削减其庞大业务,而不是争先恐后地开设新的空间。它正在剥离所有不属于其核心业务的资产,同时也在着手解决其核心办公室租赁业务的问题。一位熟悉WeWork业务的房地产高管说,该公司正试图从诺伊曼时期谈判达成的低价租约中抽身。

  当孙正义及其团队为WeWork的生存而战时,他们也面临着反对他们的强大力量。竞争对手很快就利用了它的弱势地位,WeWork最大竞争对手IWG首席执行官马克·迪克森(Mark Dixon)表示:“我们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IWG在全球拥有3500处办公空间,对WeWork的关注有助于推动IWG的扩张,包括开设新的门店和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

  WeWork的坏消息始终是该公司向客户推销的一个卖点,因为许多人被WeWork的财务问题所拖累。迪克森说:“我们的战略得到了极大的帮助,他们把重点放在灵活的办公室租赁上,所以我们对他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WeWork!”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